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名人轶事
赤军占领太阳塔 “劫眼男”劫火了大阪世博会
2010-04-12 14:48: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赤军占领太阳塔 “劫眼男”劫火了大阪世博会

一名“反博”青年登上太阳塔。

1970年4月26日,是大阪世博日志上富有谐戏意味的一天。这天,世博园区核心建筑太阳塔被一个自称“赤军”的青年占领,引起数万人围观。事后,“赤军”占领太阳塔被评为这届世博会的“五大意外”之一。

《每日新闻》英文版编辑笹井常三是现场目击者,40年后,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形。“Eyejacker,是我自创的一个英文词,它是从‘Hijacker(劫机者)’演化而来的,意为劫眼者。在我们报纸上刊出后,这个新词被西方媒体争相引用。”

那天一大早,一名25岁的男青年就悄悄来到太阳塔下,趁人不备,迅速爬上了塔上端。“太阳塔高72米,这名青年爬上了太阳塔65米处的神眼处,坐到‘金色之面’的右眼上。”

他头戴红色头盔,脸蒙蓝色面罩,额头上系着一条布带,上写“赤军”二字。在塔上坐定,劫眼男开始振臂高呼:“打倒世博!”

这突如其来的举动立即引发骚动,观众纷纷涌到塔下。“Eyejacker一词用得一语双关,表明这名青年既‘劫’走了神圣的太阳塔上的‘眼睛’,也‘劫’走了塔下众多围观群众的眼球。”笹井回忆说:“望着那个面红耳赤的‘赤军’青年,有的人笑,有的人鼓掌,好像在看一场滑稽戏,没人认为这有多可怕。”

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塔前广场的人流凝固了。警察很快赶来,开始疏导围观群众。

“大阪世博协会的工作人员心急火燎地劝说‘劫眼男’赶快下来,但男子始终以‘打倒世博会’这一口号回应。”

到中午时,塔下已聚集了120名警察、30名保安以及众多群众。“劫眼男”还是一副不急不躁的样子。“由于那个男子把通向太阳塔的通道堵死了,而且害怕警察动手导致他作出过激行为,警方没有强行上塔采取行动。”

大阪府厅紧急商讨对策,最后决定围而不攻,只在周围维持参观秩序,静观“劫眼男”如何动作。

天色渐晚,人群散去。在众多警察的监护下,“劫眼男”在太阳塔上过了一夜。

4月27日清晨,第一批进园的参观者发现,“劫眼男”已端坐在神眼上,手里拿着一本书,口里念念有词。“他一边读,一边时不时喊着‘世博会是独占资本的道具。我一定要打碎它’。”

有记者对他喊:“上面很冷吧,会冻坏的!”“肯定饿了吧?”他就理直气壮回答:“一点都不冷,我正在绝食中。”

当天媒体报道让参观者对这场活报剧充满好奇。许多人拿着报纸对着太阳塔指点“在那里呢!”“他还在呢!”,很多相机镜头都对准了他,也有人劝他说“部队都要出动了”,“还是趁早下来吧”。

这些议论没有让‘劫眼男’动摇,反而大大刺激了他的表现欲。

这一天是丹麦日,原计划上午九时将举行一场大型典礼。“看劝说无效,世博协会方决定,照常举行庆典。”

上午10时15分,广场上响起了丹麦和日本国歌。该男子一边喊着“跟我没关系!”一边坐下来,右手拉下蓝色面罩,双脚悬空晃着。有小学生对他喊“加油!”他便挥舞右臂,大声回应:“我一定会打倒世博会!”

上午十点半,太阳塔的制作者、冈本太郎来到现场。他显然被这一举动气坏了:“这样又蹦又跳的,简直就是玷污我的作品。”但他马上又对身边的记者解嘲道:“不过没关系,神圣的东西常常是会被玷污的。”

仪式按计划结束,“劫眼男”的亢奋也开始消退。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劫眼男”呼喊的声音越来越弱,频次也越来越少。“后来,他干脆坐着半天没有动静了。警察们远远地踱着步,不去搭理他,围观的人群也逐渐散去。”

“劫眼男”在塔上坚持了159个小时,终于熬不住,在试探了几次之后,自己从塔上爬了下来。等候在塔下的警察随即一涌而上,将其带上警车,鸣笛而去。

“事后知道,这个青年是北海道市政府的一个职员。不知何故,成天想干点惊天动地的事儿。”曾参与大阪世博会整体规划的仁田博昭说:“虽然这是一个负面事件,但产生的效果却意想不到。由于这件新闻的广泛传播,给世博会作了免费广告,参观的人数由此大大增加。这也算是‘塞翁失马’吧。”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