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名人轶事
中国世博先行者徐德琼
2010-04-12 14:47:0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世博先行者徐德琼

藏品一

中国世博先行者徐德琼

藏品二

中国世博先行者徐德琼

藏品三

在2002年世博申办成功前曾有一条消息在国内广为流传,这就是上海商人徐德琼参加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并获得金银大奖的故事。这在徐家《北岭徐氏宗谱》中有明确记载。徐德琼的参加使中国和世博会的渊源从第一届世博会就开始了。

其实,在当时的西方,第一届世博会上最有影响的中国人不是徐德琼,而是一名叫“希生”的人。希生不仅是出现在伦敦世博会的开幕式上,而且他的形象在当时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根据这次展览有关希生的几件珍贵藏品,我们得知,希生是停泊在泰晤士河畔的中国船“耆英”号上的广东人,人称“希生广东老爷”。

1846年8月,几名英国商人在广州秘密购买了“耆英”号,打算进行商业航行。当时第一次鸦片战争结束不久,西方世界刚刚用洋枪洋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但对广大没有来过中国的西方人来说,中国还是一个童话,是一个令人神往的未知土地,因此,这些英国商人想用一艘中国制造、中国船员、满载中国特色商品的一个流动的中国博物馆开到西方,来赚取巨大的商业利益,他们特别雇佣了希生身穿大清官服来作为中国的“特使”。

“耆英”号于1848年3月底抵达英格兰。从此,“耆英”号成为伦敦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在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开幕前,英国维多利亚女皇、文学家狄更斯等各界名人都上船参观。3年后,船上广东希生老爷也因此被邀请参加1851年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开幕式,并受到隆重礼遇。

藏品一:

1851年伦敦世博会开幕式上的中国人瓷盖

英国彩色装饰瓷盖,直径13厘米,重210克。英国THOMAS,JOHN& JOSHUA MAYER 生产,1851年左右。

瓷盖装饰框:外直径16.3厘米,非洲红胡桃木,1920年左右制作。

藏品二:

第一届世博会开幕式上的中国人“希生老爷”纪念章正面

纪念章直径45毫米,重30克,白合金。1848年由英国伯明翰造币厂制,雕刻师为造币厂的韩礼德(Halliday)。

藏品三:

1851年伦敦世博会广东希生老爷版画

26×16厘米,《伦敦新闻画报》1851年5月10日制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