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名人轶事
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畅谈未来生活
2010-04-12 14:43: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畅谈未来生活

马德里“竹屋”

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畅谈未来生活

德国“汉堡之家”

未来街区:“空气树”下休憩

漫步在世博园区,可以领略到法国罗阿大区赠送的玫瑰园的美丽,也能在凉爽的喷雾下奔跑,还有夺人眼球的“空气树”!

或许,它将在世博会后,出现在我们的街道、广场,甚至是你家门前的空地上。

“空气树”其实是一座十边形的金属结构建筑,运用环境技术营造的气候控制空间。它直径12米,采用可循环材料建成,建筑内部自动开启的百叶窗和直径7米的“引风机”,在“树”内营造出一个凉爽、舒适的环境,与外界温差可高达8摄氏度左右。它底部腾空,逛街逛累了,拎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可以躲在“空气树”下略作休憩……

“空气树”同样拥有不少科技元素。每一棵“树”的顶部安装太阳能板,实现能源自给。它还能聪明地净化空气——通过喷水管道以及各种攀缘植物如忍冬、常青藤等进行空气调节,吸收二氧化碳,遮阳、防热,为人们提供一个绿色的休息场所。

说不定,未来我们的城市道路,除了遍植绿荫,还能栽种“空气树”;说不定,未来的一些公共广场或社区居民休闲场所,人们会选择在“空气树”下面聚会。

世博园区里,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角落,也闪耀着创意之光。世博园将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处理每天在世博园区内产生的180吨垃圾。在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核心区域,正建设垃圾管道气力输送系统,垃圾处理流程由电脑程序预设,然后通过全封闭的管道输送系统从地下运走,确保垃圾处理无异味、无外溢。

未来住宅:节能环保是主流

楼上住家,楼下就是办公室?早上9点上班,你可以8点起床,笃定地看看报纸、吃完早餐;如果想睡懒觉,你甚至可以8点55分冲出家门……

住在浦西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汉堡之家”,这样的生活可就在你身边。这栋精心设计的“商住混合”建筑,这边是办公区,那边卫浴、厨房一个都不少。当然,“汉堡之家”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生活一体化的理念,更有足够的面向未来生活的高科技元素。

“它的外立面构件,一只手就能托起一大块,却能保证室内热量一点都不流失。”唐子来说。“汉堡之家”,看上去就像打开的抽屉,体积非常紧凑,保温效果与气密性都是它的“拿手好戏”。据介绍,这栋房子能基本不用电网的一度电,靠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以及人体、电器的余热就能实现能量的自给自足。

上海世博园区里的140来栋场馆建筑,美轮美奂,每栋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这其中,占地面积约15公顷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大约能称为最为密集的未来生活“实验场”。

来自法国阿尔萨斯大区的一栋建筑,有着名副其实的绿色植物构成的“绿墙”,更有趣的是它还有一部分“水幕太阳能墙”,每天主动跟着太阳转动方向,表面一层水幕还能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的吸收率。

马德里带来了“竹屋”。它使用的是竹子幕墙,竹墙舒展,可以遮阳、可以通风,还能有效隔绝冬季雨雪。

“每栋建筑,都在关注节能环保,各有各的拿手好戏。”唐子来笑着说,这些汇聚世界各国智慧而成的建设案例,瞄准的目标,都是“成为目前中国最节能的建筑”。

未来通行:不再受堵车困扰

上海世博会,让人憧憬未来全新的交通模式。

比如,“商住混合”的“汉堡之家”,“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唐子来介绍,“人们不必在这边居住,去很远的地方上班,天天困扰于城市的交通拥堵‘痼疾’,这个地区的建筑设施也可以得到全天候利用。”

办公室挨着卧室,会不会不适应?“人们既有的观念可以改变了。”唐子来认为,“工业化时代的城市规划,强调办公、居住、生活、休闲分区,井然有序,确保工业不要污染到别的区域。如今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以服务业、高科技主导的城市已不需要人为分区。”

上海世博会,倡导城市为人们创造一个友好的步行、自行车通行环境。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有一条专门修建的自行车道,介绍安徒生故乡、丹麦奥登赛的自行车交通方式。

这条自行车道有什么特别?它在车道沿线设置饮水喷泉、轮带充气站等设置,并提供舒适的停车场所等。这些细节,促使奥登赛市中心26%的人使用自行车出行,50%原来用汽车出行的市民改用自行车出行。如今,奥登赛已经建成了超过550公里的自行车道网络,这对曾经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中国,有什么启迪?

新能源汽车也将驶入世博园区,未来汽车演进方向在这里已有实践。据介绍,世博会期间,将有200辆燃料电池汽车和300辆电动汽车在园区内运行,500辆混合动力汽车在园区外围运行,为游客提供环保清洁的交通服务。

看上去,世博园区的汽车跟普通汽车可能没太大区别,可这些汽车,通通有着一颗清洁的“心脏”,不少都是特地为世博会研制并投入使用的。

未来公园:绿色景观有生命

黄金麦谷、潺潺清流,这样的野趣田园风光,将出现在世博园区的后滩公园。这里,种植的是油菜、向日葵、玉米、水稻、茭白等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农作物,公园腹地水系贯穿,就如一个生命体,水越流越清,越流越干净……

未来我们的城市公园,就会像世博园区里的公园一般,具有自己的生命力。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将展示中国首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景观公园——成都“活水公园”。这座公园,通过具有地方性景观特色的净水处理中心,川西自然植物群落的模拟重建,以及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建筑设计,组成全园整体,向人们展示被污染的水体在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过程。

在城市人口与经济快速增长,为城市水系带来日益严重污染问题的当下,这样的公园,无疑具有比一般景观更为重要的价值。

同样,世博园区里的后滩公园,腹地水系贯穿,不利用任何化学制剂或特殊设备加工过滤,而是经过由水生植物及动物等生物群落组成不同净化分区,将黄浦江劣五类水净化为三类水,提供为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自身的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等。

夜晚流光溢彩的世博园区,闪耀的将是科技之光。占地面积约15公顷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将采用“21世纪绿色光源”半导体LED照明作为照明主体。唐子来还为记者勾勒出这样一个画面:夜晚的世博园区,走在路上,眼前怎么还有美丽的萤火虫飞舞?原来,LED灯还能营造出现有光源无法企及的美丽效果。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