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名人轶事
冰激凌起源于中国 1904年成美国圣路易斯世博明星
2010-04-12 14:22:4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冰激凌起源于中国 1904年成美国圣路易斯世博明星

冰激凌起源于中国 1904年成美国圣路易斯世博明星

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世博会期间,一个小贩推着冰激凌手推车在会场外兜售,他旁边一个糕点小贩正在出售甜脆薄饼。夏日炎炎,冰激凌卖得很快,不一会儿盛冰激凌的杯碟便不够用了。匆忙之际,小贩将旁边糕点摊上的薄饼卷成锥形做杯碟用。结果冷的冰激凌和热的薄饼巧妙结合在一起,受到了出乎意料的欢迎,被誉为“世界博览会的真正明星”。这就是今天的冰激凌蛋筒。

冰激凌起源在中国

一般认为,冰激凌是“舶来品”,其实最早的冰制冷饮起源于中国。传说很早以前,中国皇宫里的厨师就将水果、葡萄酒、蜂蜜和山上的雪和冰混合起来制成美味的食品让统治者享受。帝王们为了消暑,还把冬天的冰贮存在地窖里,到了盛夏再拿出来享用。

根据文献记载,在公元前2000年中国就有食用冰制食品的记录。大约在唐朝末年,人们在生产火药时使用了大量硝石,偶然间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可使水降温到结冰,于是国人在夏季也可以制冰了。在莲子绿豆汤或薄荷百合汤中放入冰粒成为旧时很流行的饮品。

到了元代,爱喝奶的元代商人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出售,这和现代的冰激凌已经很近似了。1295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带着这种消暑美食的配方从中国回到威尼斯。意大利一位名叫夏尔信的商人在马可·波罗的配方的基础上加入了橘子汁、柠檬汁等,造出最具现代意义的“夏尔信”冰激凌,所获的丰厚利润使他成为那个时代的比尔·盖茨。

从东方而来的冰激凌在意大利北部流传开来,并逐渐传遍欧美各地。

世博会小贩急中生智

在1904年以前,人们吃冰激凌都是盛在纸杯、玻璃杯、金属杯或者盘子里。在欧洲,摊主将冰激凌盛在玻璃器中,称为“便士舔”,这样一份冰激凌只卖一便士。

不过,由于必须用舌头舔着才能吃进嘴里,“便士舔”带来了不卫生不方便的烦恼。人们在吃冰激凌时一不小心会打碎玻璃容器,在归还容器前也没法离开摊点。摊主还要另外雇人清洗玻璃容器。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时,一个偶然事件却打破了“便士舔”这个传统。

在圣路易斯熙熙攘攘的世博园区,至少有50多个冰激凌摊点和10多个薄饼摊点。来自叙利亚的欧内斯特正在叫卖一种叫Zalabia的中东甜品,他家世代以卖这种食品为生。Zalabia是一种配有糖浆的薄脆饼,在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土耳其部分地区是非常受欢迎的日常食品。

冰激凌小贩阿诺德在欧内斯特旁边卖冰激凌,起初他以普通的杯碟盛着冰激凌出售,但当天的客人比预计的多,到了中午,所有杯碟就已经用完了,重新清洗和准备显然来不及。正当阿诺德懊恼着如何应付下午的生意时,欧内斯特将自己的薄饼卷成锥状递给阿诺德。阿诺德就用中东的薄脆饼卷着自己的冰激凌叫卖,于是Zalabia摇身变成了冰激凌筒。出人意料的是,这种冰激凌筒大受欢迎,其他冰激凌摊贩也纷纷效仿。

欧内斯特也同样把自己的Zalabia提供给其他的冰激凌摊贩,他一下子成为世博园中最有闲也最有收获的摊主。无需再大声吆喝,他可以抽着雪茄等客上门。

冰激凌起源于中国 1904年成美国圣路易斯世博明星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上,游客追捧冰激凌蛋筒。蒋立冬 绘

众人争抢蛋筒发明权

这种冰激凌筒迅速流行,其表现出的时尚性实际上蕴含着无限商机。不断有人声称这是自己的发明:曾为欧内斯特工作的尼克说是他帮助欧内斯特制作Zalabia,这个发明其实是他的创意;以卖华夫饼为生的亚伯也称是他发明了蛋筒;一直出售冰激凌的大卫则说是他最早出售可食用冰激凌筒。

尽管许多人努力将自己的名字与蛋筒冰激凌的发明联系到一起,但还是欧内斯特的行动最快。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之后,欧内斯特与合伙人开创了华夫羊角公司,他走遍全美推销冰激凌新吃法——“世博会羊角”。

1910年,欧内斯特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密苏里蛋筒公司,为区别于合伙公司的产品,欧内斯特称自己的产品为“冰激凌蛋筒”。后来,欧内斯特还申请了蛋筒制造机的专利。随着市场的扩大,他的密苏里蛋筒公司更名为西部蛋筒公司。

时至今日,在欧内斯特的故乡叙利亚大马士革,人们一直相信那里才是美味蛋筒冰激凌的真正故乡……

冰激凌的世博童话并未止于此。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展期正值盛夏,来自美国的软冰激凌成了众多游客的新宠。软冰激凌是指保存在冷藏条件下的、现制现卖的新鲜冰激凌,很多欧洲游客是第一次品尝到这种夏季清凉食品。

比利时的一个巧克力品牌则为那届世博会专门设计了产品包装,加上了EXPO与58等字样,大受游客欢迎。

冰激凌的传播发展离不开“贪吃”的各国元首?

1295年,马可·波罗将冰激凌的配方从中国带回意大利,而真正使用奶油制作冰激凌始于15世纪。冰激凌在意大利称为“牛奶花”,在英国被称为“冻奶油”,这说明冰激凌的主要成分离不开牛奶。

1533年,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凯瑟琳·梅迪西嫁给了法国国王亨利二世。凯瑟琳离开意大利时,所带的物品中就有制作冰激凌的食谱。据说,为了给这位“冰激凌发烧友”皇后换口味,亨利二世的厨师发明了一种半固体状的冰激凌,他把奶油、牛奶、香料掺进去再刻上花纹,使冰激凌更加色泽鲜艳、美味可口。后来,一个法国厨师开了一家冰激凌专售店,他是第一个把巧克力和草莓加入冰冻的奶汁里面的厨师。

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在1600年访问法国时,厨师用来招待他的就是冰激凌。冰激凌一沾就上瘾,查尔斯一世要求厨师将食谱卖给他。此后,这种美味的冷冻甜品便上了英国富人们的餐桌。

1776年,第一个冰激凌店在美国纽约开张。美国总统麦迪逊的夫人多莉·麦迪逊也是冰激凌粉丝,她在1812年用冰激凌招待白宫的来客。1843年,一个叫做南希·约翰斯顿的美国妇女发明了手摇的冰激凌冻结机,使冰激凌制作容易了许多。

制作冰激凌的办法千差万别,不同厂家出品的冰激凌的质量也大相径庭,当今世界上制作冰激凌最有名气的国家是意大利和美国,美国人每年人均要消耗掉20升冰激凌,欧洲人均是12升。据说,华盛顿和杰弗逊两位美国总统都很爱吃冰激凌,这促使美国的冰激凌制造业很快发展起来。

来源:腾讯世博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