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本网专稿
谁在世博园里相遇?
2010-04-09 16:3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联合早报》4月7日报道称,从空中望下去,黄浦江两岸一块块的建筑物矗立在大片的土地上,造型、颜色、大小都不一样,有传统的、有现代感的、有壮观的、有精巧的、有怪异的、有可爱的。这是创意的飨宴。

在这场与城市主题相关的超大宴会上,各个展馆所代表的国家、地区和组织,莫不以自身所能凝聚的创意呈现自己。

一般来说,向即将到来的访客介绍自己的历史是免不了的,许多国家都在配合“城市”的主题中,设法融入自己的历史,当然用的是科技产品。一些国家展示了对未来的技术与规划潜能,没有这方面能力的,就只能讲述历史和生活面的环保和城市课题。

中国从两方面看这场盛宴,一是展示改革开发30年的整体实力,一是集中学习外国在这方面的知识与经验,特别是对没有机会出国的官员和民众,是大开眼界的机会。

但是对中国以外的世界来说,这何尝不是一个反思的机遇?

193个国家/地区和49个国际组织的参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都会出席,虽然一些仇敌难免错开时间,但是在这半年里,在这3.28平方公里的围篱范围内,其实象征国家与民族的名字,相互可见。

韩国与朝鲜隔了两条路,走一小段就能找到对方;以色列探头出去,四处都看到回教国家;美俄隔一条大步道斜对面相望;德国与波兰比邻;印度和巴基斯坦是远了一点,但彼此走几步到十字路口,还是可以隔着广场挥手打招呼;至于非洲国家,更是集中在一个大屋顶下,可以取暖了。

这个场合里没有政治,也不应该有,就算有,也不能持续半年那么久。

超过2万场的演出和各种论坛,如果只换来热闹、精彩的评语,未免是一种遗憾。因为这样的盛宴极其难得,尤其是东道主的面子所引来的重要人物,如果站在自己国家馆前,却对敌国的近距离没有丝毫感觉,不免可惜。世界很小啊!但是国家与国家、组织和组织要在一个可以彼此相望半年的非政治场合里相遇,哪是这么容易的事?这世界就是缺少这样的机会!

各种论坛的主题不免环绕在城市生活与未来,但是据知有不少世界级的思想人物会出席,媒体也应该关注的是期间有没有可以触发与人类和平相关的论述,才能使盛宴的余韵得以持久。

冷战结束几乎一个世代,意识形态逐步淡出人类政治舞台,但是持续的恐怖活动,说明人类并没有从宗教里找到和解与相处之道。如果不同场馆里的年轻一代能够借这机会跨出父辈不能逾越的步伐,发现彼此和平相处的关键,世博会的意义将进一步扩大,城市的生活也才能更加安全快乐和繁荣。

今天许多国家都有意无意走在城市化的道路上,但是其实大多数国家的城市状况都不理想,甚至成为社会和安全问题的温床。除了内部原因,这些国家缺乏外来的同情和援助也是关键。国与国之间以武装相防备,既不能走进对方的心房看看他想些什么、想说什么,自然谈不上了解与互助,所谓国际问题专家多是为政治服务,告诉一个政府怎样对付另一个政府,而不是怎样与对方化解仇恨。

无论是7000万还是1亿的访客,园区注定要拥挤,但是对参与其中、不同肤色和宗教的年轻人来说,怎么样在导览图里找到“那个”国家的位置,走过去看一看,问候一声,也许就是使自己国家前景更加开阔的第一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春燕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