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国际组织馆
漫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组图]
2010-04-08 08:53:5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漫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组图]

 

“上海世博会将是中国又一次展现魅力的机会,北京奥运会展现的是‘更好的比赛’(Better Game),上海世博会将展现‘更好的生活’(Better Life)。” ——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总干事长 丹尼尔·巴瑞奥

中国日报网消息:每一个国际组织馆都代表着一种声音。

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执行机构,是全球信息沟通的平台。上海世博会上,位于世博园区B片区的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将使“城市救援、和谐社会”的声音,响彻在城市的上方。

不久前,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总干事长、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总顾问丹尼尔·巴瑞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究竟展馆奥妙何在?就让我们跟随他一同漫游吧——

吉祥物传播展馆理念

漫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组图]
 
展馆吉祥物“千年娃娃”

漫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组图]

展馆吉祥物“千年熊猫”

远看是熊猫,近看是地图。这就是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的吉祥物之一的“千年熊猫”造型。

“千年熊猫”是根据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的提案,由日本设计师长井健太郎独创的作品。造型由世界地图的陆地和岛屿拼绘而成,巧妙地组成憨态可掬的熊猫图形,体现了国际组织与上海世博会建立起紧密的联系。

巴瑞奥个人十分喜欢“千年熊猫”的造型,表示这个吉祥物很好地拉近了中国与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之间的关系,并说:“国际信息发展网馆以独立展馆的形式亮相,将成为双方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除了熊猫,展馆还有另一组重量级的吉祥物——8个“千年娃娃”。分别叫“多多、彩彩、仁仁、申申、惠惠、集集、迪迪、球球”,连起来朗读,即是:“多彩人生,惠及地球”。

这些可不是普通的娃娃,每一个娃娃所蕴含的意义、背负的使命遍及全人类。

2000年9月8日,一百多个国家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共同签署和制定了8项“千年发展目标”。这8项目标都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与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呼应。8个“千年娃娃”应运而生,各自代表丰饶、知识、平等、希望、孕育、守护、自然和发展。

到2010年9月8日,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正值“千年目标”10周年纪念日。造型卡通、形象可爱的“千年娃娃”将借此良机,向游人生动地表达展馆希望拥有更美好生活、更美丽地球的心愿。

“东方琉璃宫”——光立方、水立方

漫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组图]
 
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外观效果图

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的全玻璃外墙是“涂”上去的,使展馆昼夜都会呈现晶莹剔透的感觉,不禁让人联想到闻名于世的“水晶宫”。

游客一定好奇,如何能在占地2000平米的展馆外墙上创造玻璃艺术呢?这就是科技发明给建筑带来的可能性。

展馆运用了日本医学博士盐田政利先生发明的“液体玻璃”技术。这种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可以像油漆一样地涂刷在建筑物表面,24小时后,液体便会凝固成玻璃。因此,无论展馆有多大,都可以穿上“玻璃外衣”。防火、防水、防腐的材料特点还一并将展馆呵护得无微不至。这一技术目前已由浙江苍南县的政府与企业进行过实地试验,将在该地落户,成为展区的实绩项目。

说到这,巴瑞奥不禁称其为“魔术”,自己很期待亲眼见证魔力的诞生。

不仅是展馆外墙,展馆内部也光彩熠熠,水立方、光立方就在入口处华丽亮相。

在入馆处,有7根直径超过1米的罗马立柱,四周裹以透明玻璃,柱内利用水立方,即水的落差瞬间,用电脑编程,形成“大爱无疆”等字样和图案,循环演示。柱内的水将分别从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地中海、南极洲、红海等地采集和灌入,喻意七大洲。每条“水帘”上的文字,将根据采水地进行选取,如英文、中文、拉丁文、阿拉伯文等。在夜晚观看,会有光芒四射的效果。

一进入展馆,是一个半照明空间,您或许会带着疑惑向前步行。殊不知,就在您的头顶上方,悬挂着数万个小灯珠,一旦灯珠闪亮,将有各种图案闪现,仰望展馆的上部,有着时空流转的效果。这就是光立方的奥妙所在。

从里到外,国际信息发展网馆都将自己妆点得十分明亮,怪不得有着“东方琉璃宫”的美称。

慈善星光大道

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共分两层。进入第一层展区,立即会被眼前的“红色通道”所吸引。游客走的仅是一条红地毯吗?显然不是,这是一条“千年荣誉星光大道”,又称为“慈善名人榜”。

在红地毯的两旁,有100多个镶嵌贵金属和特殊材料的金座,形状由六角星和5米宽的圆形底座组成,又被称为“名流座右铭”,分别代表了全球100多名在“千年目标”实施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人物和团体,他们各自在不同领域献爱心,为全人类的发展做贡献。

慈善,一直是国际组织的“家常客”。这次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将慈善的概念引入到上海世博会,也是想借此号召更多的人投身慈善业,为城市、为地球贡献一份爱心。

世界风情街

漫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组图]
 
“西方街”效果图

在一层展区的最左和最右侧,分别是两条“街”,左边是以亚洲风格为主的“日本文化街”,又称亚洲街,右边是以欧美风格为主的“国际礼品街”,又称西方街,荟萃了文化、科技、生活等多方面展示内容。漫步展区,仿佛就在“逛街”一般,轻松自在,收获颇丰。

石头造纸,是亚洲街的亮点之一。以前只听说过伐木造纸,正当人们为日益减少的树林感叹时,纸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乐章——用石头造纸。前苏联发明家文丘斯首先找到了适合造纸的石头:玄武岩、凝灰岩或沙子。如今,中国也有了这项技术,并且已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在亚洲街上,游客便可有幸看看石头是如何造纸的。

与亚洲街对应的便是西方街,巴瑞奥说:“这样的设置就是想告诉大家,东、西方是紧密相连的。”

在西方街,游客除了可以看到文化、科技等展示内容外,还能目睹世界奢侈品的发展,西方街将与国际奢侈品协会联手,共同从时尚的角度解读西方文化。

逛一层还不够。刚踏上二层的楼梯,赫然呈现在游客眼前的是围廊区的中国百家姓,568个汉字都以纯金锻造而成,依次排开,呈现了中国汉字的历史悠久与魅力,申请中文繁体字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一边,日本明治皇族嫡系“东久弥宫”将东瀛文化“原装空运抵沪”,打造“东久弥宫”贵宾室,展出自日本明治时期以来的珍贵名物,其中包括从未在日本以外展示过的珍藏物品。

东方、西方;科技、文化⋯⋯诸多元素在“街”上相互呼应、声气相通,使展馆的国际文化主体展示内容蕴含着和谐之声。

名流集会场

184天会期,52场论坛。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将以平均3天半1场论坛的速度给全世界提供讨论展馆主题的平台。

前来参加这些论坛的专家来头可不小。巴瑞奥透露,已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出席,同时,还将会有来自30至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领域专家出席不同论坛。

除了传统的论坛形式外,“我们的论坛还会采用‘听证会’的形式”。关于展馆论坛的独特之处,巴瑞奥向记者娓娓道来。他们会与中国200多个城市进行互动,深入各领域进行调研,让当事人说出“中国在做什么,中国需要什么”的问题,让与会嘉宾先“洗耳恭听”,再确立论坛发言内容。

目前,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已经确立的论坛主题有,国际人道主义城市紧急救援高峰论坛、环保节能国际峰会、国际艺术巨匠展等。

其中,有一天的论坛主题很值得关注——2010年9月8日,国际信息发展网馆的特别日。巴瑞奥表示,展馆将会重点“包装”那一天,给全球演示一个主题。至于这个主题是什么,到时候才会揭开谜底。

倾尽全力,打造令人难忘的展馆。巴瑞奥表示他们的努力是值得的,他认为上海世博会一定会成为世博会历史上重要的一笔,“因为中国的光彩并不仅在未来,而是从现在开始”,他对上海世博会充满信心和期待,“2010年10月31日并不意味着上海世博会结束了,世博会在中国的影响会持续很多年,也许是20年之久。”

来源:世博网 编辑:柏晶晶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