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企业馆
国家电网馆“魔盒”惊艳 参观者如身临梦境
2010-04-07 19:25: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3月23日,上海——国家电网馆正式对外公布世博展示方案,主展项“魔盒”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据国家电网馆常务副馆长蒋晓云介绍,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国家电网馆将通过“六面影像、悬浮体验”的魔盒演绎“创新,点亮梦想”的主题。“魔盒”运用六面式大体量LED屏幕展示方式,融合环保理念和世界顶级的高新科技,将给参观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观赏体验,而这也是该项技术在世界展示活动上的首次运用。

“魔盒”可谓是一神来之笔,根据“魔盒”创意总监,来自德国斯图加特ATB工作室的布鲁克纳先生的创意设计,国家电网馆将通过一个全屏幕的巨大空间,用最直观震撼的影像方式,讲述电力如何满足这样一个伟大广阔国家的用电需求以及如何传递超越3000公里以上的电能。按照这样的设计理念,一个内径长宽各14.9米,高13.9米的“魔盒”应运而生,它是一个由112块LED屏幕包围的720度幻象空间,LED屏幕总面积共计1100多平方米,实属世界之最。在全屏幕空间“魔盒”里,LED屏幕的物理尺度在视觉上被无限扩展到更深的虚拟空间中,这个尺度远远超出了LED屏幕本身,产生了一种更广更独特的影像。200名参观者进入“魔盒”后,将在变幻莫测的全景动画中,体验一场身临其境的梦幻体验,一次绝妙的视听之旅。

为了达到最舒适的视觉效果,技术设计人员专门从德国引进了先进的显像技术,通过一种特殊的散射膜,将图像柔化,让参观者能在六面影像包围的幻象空间中自由穿梭,而决不担心会有眩晕不适的感觉。另外,震撼的媒体音效也将配合视频内容,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场持续4分50秒的720度空间多媒体视听盛宴,感受自然能源转化成人类可用能源的过程。在这4分多钟里,整个“魔盒”仿佛在旋转一般,参观者将获得一种如同在冲浪时进入卷起的浪花中般的曼妙感受,自己仿佛也是整个宇宙能量的一部分。

除了主展项“魔盒”精彩绝伦的全景式影像展示,国家电网馆也充分贯彻“绿色、环保、亲民”的设计理念,向参观者提供了一种回归自然、极尽环保的可能,实现城市人返璞归真的纯粹梦想。“魔盒”高度利用自然能源:太阳能、风能等维持运作。场馆内的生态设计充分考虑了日照、日影和风矢量的变化后,为参观者预设了一个没有日晒、采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惬意游览空间。它采用一个叫做“向日葵”的12镜太阳光采光导入系统,将日光直接引入室内,节约馆内的电能供应;展馆的顶部风口处设置了若干小型风能发电装置,补充馆内电能,形成循环利用能源的效果。而整个场馆内部的通道,更是巧妙地利用了上海的夏季风向,形成了一条“捕捉夏风”的S形节能清凉走廊,让参观者站在中间,就能体会到清风徐来的妙趣。

据悉,国家电网馆主体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现已进入展示的最后调试阶段,并将于四月份正式投入试运营。

设计师简介

国家电网馆“魔盒”惊艳 参观者如身临梦境

UWE R. BRüCKNER 布鲁克纳教授

国家电网馆魔盒创意总监

德国布鲁克纳设计事务所(ATB)合伙人兼创意总监,瑞士巴塞尔艺术设计大学教授、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客座教授

布鲁克纳教授善于使用综合的戏剧表现手法,他的作品无一不体现着内容过渡到空间的概念。遵循着“形式服从内容”的设计哲学,ATB不断致力于设计源自于内容的空间,通过交流内容、营造氛围、创造戏剧空间以及故事线,这些具有深刻内涵的作品引导着我们踏上一次次引人入胜的体验之旅。

布鲁克纳教授是欧洲最有名的舞美设计师之一,他的“泰坦尼克号历险记”项目(举办于汉堡,德国最成功的展览之一)和为德国DSD公司设计的汉诺威世博会龙卷风馆(首枚国际关系大奖),为展览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奠定了一系列业界标准。

近期,ATB赢得了许多在中国的项目设计机遇,例如上海汽车博物馆的永久展览、上海科技馆的儿童科技乐园等。

2009年,ATB的项目获得了超过15个奖项及提名,包括了慕尼黑宝马馆博物馆 - 2009艺术总监协会银奖,交互空间类;2008萨拉戈萨世博会;非洲馆 - 2009艺术总监协会奖,交互空间类;慕尼黑宝马博物馆 - 09戛纳国际广告节金狮奖,环境设计类;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会 - 2009艺术总监协会银奖,交互空间类。

最佳项目举例

1.宝马博物馆永久展览,慕尼黑,2008

奖项 DP3 –杰出贡献奖

2009艺术总监协会银奖,交互空间类

09戛纳国际广告节金狮奖,环境设计类

多媒体 –2009 Globe gold,销售推广类

IF 2009交互设计大奖

09国际广告印刷大奖:银奖

2. 2008萨拉戈萨世博会非洲馆

奖项 2009艺术总监协会银奖,交互空间类

Deutscher多媒体奖2009 多媒体艺术铜奖

3. 2000汉诺威世博会龙卷风馆

奖项 IPRA国际公共关系大奖 2000

意大利国际建筑奖 2006

来源:腾讯 编辑:马原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