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企业馆
揭秘上海世博会石油馆 用8分钟穿越137亿年
2010-04-07 19:24:19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揭秘上海世博会石油馆 用8分钟穿越137亿年

石油馆效果图

中国日报网消息:如果你觉得石油“傻大黑粗”,如果你觉得石油只与“开车族”有关,如果你觉得石油开采无非是在地上打个洞然后用管子把油吸上来———那么,来上海世博会石油馆看看吧!

占地4000平方米的石油馆,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联合建设,是上海世博会17个自建企业馆中最早实现结构封顶的。它也有可能是众多展馆中最“老”的一个。因为研究表明,石油的生成至少需要200万年的时间,而在已发现的油藏中,最“年长”的可达到5亿年之久。因此,观众将在石油馆内“穿越时空”,去感受那穿越亿年的能量如何诠释一个新主题———“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还未走进展馆,就能闻到“石油味”:简洁四方的外形像极了取自地下、蕴含石油的“能量块”;展馆外皮为新型绿色石油衍生品PC板;建筑四周下方设计了五颜六色的PC管,每根管子上都装饰有阀门、钻头等石油石化符号;观众入口上方,巨大的三角形LED屏幕循环播放着石油勘探、开采的景象,足以把你拉回那个热火朝天的“铁人”年代。而石油馆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它变化多姿、如梦如幻的建筑外观了。每当夜幕降临,近4000平方米的建筑外表皮将会变成一面超大的LED屏幕,在展馆周围音乐喷泉的伴奏下,变换数套华丽的“礼服”,颇有几分“水立方”韵味。因此,石油馆还有一个昵称———“油立方”,但相比而言,“油立方”屏幕像素更高,观赏效果也会更好。

进入石油馆后,眼前的东西将不断颠覆你的思维。放在桌上的一瓶矿泉水,和石油有什么关系?展览会告诉你:一瓶水,经过发现水源、开采、净化、装瓶、运输等环节,最后摆在你面前,一共需要消耗1/3瓶石油。如果是果汁,那石油消耗将足足有半瓶之多。除此以外,你这一辈子将穿多少化纤衣服、吃多少斤大米、开车消耗多少升汽油……这些都将被折合成石油的用量,通过多种现代技术呈现出来。没想到吧?石油与你的关系,竟是如此奇妙。

石油如何开采,展馆也为你撩开神秘的面纱。能想象吗?开采人员把一种粘性巨强的“胶水”注入地下,把分散在岩层中的油滴“粘”住,然后抽回来再进行分离。还有更绝的:先把某种嗜油的细菌从地下引到实验室里进行培育繁殖,然后送回油层,等到它们吃饱了油,再回收分解出石油来。那些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高科技,将在石油馆里为你呈现。

除此之外,你还能在国内最先进的4D动感影院中,用8分钟穿越137亿年,体验石油的“前世今生”;也能亲手摸一摸真实的原油,它的颜色你一定无法想象;或者戴上高科技石油衍生品———碳纤维手套,当一回“砍不死”的超人……发现过去,感受现在,再触摸未来,石油馆将给你带来梦想与震撼!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原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