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主题馆
城市人馆讲述来自六大洲的六个家庭城市生活
2010-04-07 18:41:0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城市人馆讲述来自六大洲的六个家庭城市生活

“工作”展区悬挂着很多屏幕,播放全球六个家庭成员的工作片段。

城市人馆讲述来自六大洲的六个家庭城市生活

“交往”展区有很多象征交往的柱子,参观者握住一根柱子,上面的灯就会被点亮。

城市人馆讲述来自六大洲的六个家庭城市生活

“学习”展区有虚拟书柜,用手触碰任一本虚拟书,书就会自动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上海世博会时,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人馆,将讲述一个由全世界不同类型的人与家庭共同书写的城市生活故事。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受最后却殊途同归:生活的道路虽然各不相同,只要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得到同样的幸福。

参观者走进主题馆的城市人馆,走进天涯海角六个完全不同模式的家庭,通过镜头与他们共同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了解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人馆解读

展馆位置:主题馆浦东部分、世博园B片区

展馆面积:1.4万平方米

核心思想:城市化过程要顺应、尊重人的各种需求

展馆主角:来自美国凤凰城、荷兰鹿特丹、非洲瓦拉杜古、巴西圣保罗、澳大利亚墨尔本、中国郑州的六个家庭

从北美洲凤凰城一户父母与孩子安享天伦的核心家庭,到非洲瓦拉杜古坚强而快乐的单亲家庭,或是南美洲圣保罗一户守望的空巢家庭……

六个家庭当主角

城市人馆的设计方、荷兰Kossmann.dejong设计事务所设计师赫曼·考斯曼表示,他们准备“讲普通人的故事”。为此,设计团队跟踪拍摄世界上六个不同的家庭,讲述原生态的“家庭故事”。

这六个家庭分别是北美洲凤凰城的一个“核心家庭”,由健全的父母和孩子组成、能代表世界上大多数城市家庭的模式;欧洲鹿特丹的一个“独身家庭”,一个家庭只有一个人;非洲瓦拉杜古的一个“单亲家庭”,由单身父亲或母亲独立抚养孩子;南美洲圣保罗的一个“空巢家庭”,年轻人去外地工作,家里只留下老人与孩子;大洋洲墨尔本的一个“移民家庭”,家庭成员是到澳大利亚生活的新移民;中国郑州的一户四世或五世同堂家庭,这个位于黄河流域的家庭,能很好地反映出中国传统大家庭的生活状况。

“我们会呈现不同的家庭,他们中有富人,也有穷人,这不仅代表不同的家庭结构,也代表不同的社会结构。”赫曼·考斯曼说,上述家庭成员的职业也是多种多样,涵盖了高科技、艺术、商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

在筛选城市时,设计团队也考虑了多样的城市类别,不仅选择大城市,也有小城市,并且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标志,像凤凰城的入选是因为其汽车工业发达。

不同屏幕放映生活

城市人馆将通过家庭、工作、交往、学习、健康五个展区,一一展示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参观者将有五次机会与来自世界的六个家庭“相遇”。

这五个展区的展示形式也将完全不同,包括墙体屏幕、天幕映射、围幕电影等多种形式。赫曼·考斯曼说,观众看到的绝不会是单纯的纪录片,“我们会在每一个展区比较六个家庭的异同,还包括他们的邻居和朋友,犹如影像片段集锦,每一个展区的影像长约4-5分钟。”

在展馆的每个展示空间,都将运用实物、背景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手法,组成一个个不断变化的多元城市。例如在“家庭”展区,参观者可以看到许多真实的家庭生活的场景,了解家庭生活的差异;而在“工作”展区,将展示不同的工作环境、工作时间、报酬、人们对于工作的不同愿望等。

设计方强调,展示本身没有褒贬之分,只是体现了追求幸福生活的多种方式,建议观众带着多样的、比较的眼光去参观。

牛奶盒油漆罐搭出城市

城市人馆的设计团队还特别设计了十座城市的场景,将使观众感受到不同城市的生活。

设计团队将采用大量城市人日常接触的物品,例如牛奶盒、脚手架、油漆罐、百叶窗、档案柜等,作为展示的基础材料。这些材料经过艺术化的处理,将在展馆现场搭建出“建设中的城市”、“贫民窟”、“夜市”、“商业街”、“休闲集市”等各不相同的场景。

按家庭成员样貌制作的1:1的蜡像将被放在序厅中展览。在展馆的出口处,将是六个家庭成员一齐微笑挥手致意的大幅照片。主办方还在考虑,世博会期间把部分家庭成员请到现场,与参观者进行近距离沟通、交流。

来源:东方早报(姜丽钧 许珈) 编辑:宁波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