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主题馆
城市足迹馆:游览大运河城市 欣赏君士坦丁堡街道
2010-04-07 17:47: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唐代经卷和雕塑、京杭大运河边的生活、工业时代的生产大发展……在世博会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足迹馆中,将向游客展示这些历史片段。

由上海博物馆负责,同济大学、华东师大、复旦大学等参加的策划团队希望,城市足迹馆以城市发展时间为主线,展示人类从起源直至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揭示人们向往美好城市生活的亘古追求。

展示敦煌和希腊文物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总策划师、顾问之一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介绍说,在走向现代文明的历程中,人、城市、环境一直在互动发展,留下了人类的智慧和成就。按照这个思路,城市足迹馆分为“序厅”、“城市起源”、“城市发展”和“城市智慧”四个展厅。

设计者希望以文物、多媒体场景等手段,分别表现早期城市文明的出现、人类如何走向成熟、全球城市化给人类带来什么挑战、人类是如何探索并继续前进的。

参观者走进城市足迹馆的序厅——幻城后,会发现这里兼具东西方城市风格,敦煌和希腊的文物分别构建了东方及西方的理想幻城,展现东西方人对理想城市的描绘。

幻城的展品中有来自榆林窟、莫高窟的临摹壁画,临摹的艺术家平均年龄超过80岁,壁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此外,幻城里还将有10件来自敦煌的唐代文物,5件是经卷,5件是雕塑。

与东方理想的幻城不同,西方的理想幻城则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展示古希腊社会的生活图景。同时,幻城还会展示模拟的城市群。

“城市起源”展厅的“两河城曦”,展现了东西方的文明起源。

“城市起源”展厅将展示出最初的城市形象。

“城市发展”展厅将带参观者领略世界各地城市的魅力。

打造一座“众神之城”

走进“城市起源”展厅,参观者仿佛完成一次时空穿越,来到几千年前的城市萌芽阶段。

这里的“两河城曦”,展现了东西方的文明起源。发源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有着人类早期的城市;而川流不息的长江、黄河也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几条河流边,墙、门、广场和城市早期建筑形态展示出最初的城市形象。

展厅将用晶莹的琉璃搭建出中国古代遗址,还会用皮影戏等多种传统艺术结合现代化表现方式,再现黄河长江两岸城市的发展进程。在这里,还将展示特洛伊考古现场,让参观者置身于早期城市之中。

古代西方城市都有各自的保护神,比如太阳神、风神等。而“城市起源”展厅,也会将诸多城市的守护神串成“众神之城”,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西方早期城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