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动态
深藏世博园的中国传统园林揭开面纱
2010-04-07 17:19: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6日,一场来自民间的捐赠,让深藏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的一处中国传统园林——亩中山水园揭开美丽面纱。

此次捐赠的正是亩中山水园的两个景点:静思峰和福安桥。静思峰为一座高达6.1米、重达48吨的灵壁石;福安桥则是一座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明代石拱桥,被架设在亩中山水园进门处的水面上。

捐赠者陈金根来自江苏省吴江市,是一位私家园林的园主。出于对中国传统园林、特别是江南园林的热爱,他早在中国申博成功后就向世博会组织者写信,建议在世博园区建设一处传统园林,让来自全世界的观众都能亲身体验中国园林之美。

2009年初,世博园区在不间断的调整优化中终于为中国传统园林找到了一方天地,这就是位于黄浦江畔,邻近世博文化中心以及韩国馆、沙特馆的一片滨江区,面积2.3万平方米(约合35亩)。

“园林,既是中国人的一方精神世界,也是城镇与自然融合的缩影,非常契合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我觉得将多年收藏的宝贝从私家园林捐献至世博园,让全世界的观众欣赏,更有意义。”56岁的陈金根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上海世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敏介绍,这片传统园林之所以取名为“亩中山水”,取每亩之地都有绝妙山水、方寸之间有天地之意。按照方位,亩中山水园被划分为九格,每格经过不同搭配,重点表现石、树、水、花、竹、筑等园林特色。

走进亩中山水园,是一片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典型江南园林景观,几挂小瀑布落在叠石间,点缀出雨打芭蕉、绿肥红瘦的意境。沿着一条曲径走过两处小门,眼前豁然开朗,梅竹掩映着黄浦江畔宽阔的滨水平台,让人平生“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的慨叹……

“亩中山水园既有江南园林的婉约灵动,又有北方园林的粗犷秀美,对面就是黄浦江畔的高楼大厦,可以说是现代与传统的一出对话。”陈敏说。

陈金根告诉记者,此次捐献给世博园的灵壁石,属于中国传统观赏石,石质坚硬,色泽素雅,形态多姿。在这张“名片”之后,是陈金根耗费十年之功建起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静思园。而围绕古桥,陈金根的相关收藏已达300多座,一个“百桥园”正在规划之中。

“我相信只要人们来一次园林,就会感受一回中国传统美学,增添一分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陈金根说。

来源:新华网(记者 吴宇 岳连国 耿锐斌) 编辑:宁波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