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之路
世博会吹民间交流之风 中日陶瓷珍品展上的故事
2010-04-07 16:09:3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一边是50件从新石器时代到南宋的中国古代陶瓷,另一边是同样数量的日本当代陶瓷――近日在此间开幕的“中日陶瓷珍品展”,将一个“历史与现代”的主题鲜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50件中国古代陶瓷的主人是56岁的上海收藏家、世华艺术馆馆长赵月汀,而日本陶瓷展品则全部出自著名陶艺家、65岁的贵和皓山之手。

去年,世华艺术馆举办了一个“百壶珍藏特展”,慕名而来的贵和皓山竟一连参观了四次,由此萌生了与赵月汀共办展览的愿望。眼看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天天临近,越来越多的日本观众表示要来上海,赵月汀说:“那我们就趁着世博会的东风,携手举办一个‘中日陶瓷珍品展’,通过民间交流为世博会增色,在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观众进一步了解东方文化开辟一个窗口。”

事情还没有这么简单。贵和皓山的陶艺作品竟源自中国南宋时期福建建窑的“天目瓷”,其制陶所用陶土也大多来自中国。而在目前中国国内,已很难找到南宋建窑“天目瓷”的完整作品,来自“一衣带水”邻邦的贵和皓山作品,一定程度上竟勾起了中国陶瓷界失落的记忆。

“对我来说,此次办展,实为一次难得的寻根访亲之旅。因为正是南宋建窑美丽无比的‘天目瓷’,吸引我走上了陶艺创作之路。”贵和皓山对新华社记者说。

1968年,贵和皓山第一次来到中国,江西、福建等地的秀丽山水,特别是当地出产的陶瓷让贵和皓山沉醉、倾倒。1984年,贵和皓山开始在日本京都设窑从事陶艺创作,特别潜心钻研南宋“天目瓷”的仿制技法。

“40多年前在中国的游历,特别是景德镇、丝绸之路沿线碧蓝的天空,始终装在我心里,启发着我的艺术灵感。我想,南宋时期的中国人也是在这样纯净美丽的心境中创造出‘天目瓷’的吧!”贵和皓山说。

今天,贵和皓山仿“天目瓷”的作品称为“贵和曜变”,在日本被视作收藏极品。“虽然我自认为比起南宋的‘天目瓷’又有创新和发展,但时代不同,我可以使用很多现代科技、设施和材料。正因为如此,更让我对南宋‘天目瓷’的创造者肃然起敬,他们的想象力和手法技艺真是不可思议。我的陶艺之根在中国。”贵和皓山说。

赵月汀告诉记者,在几次拜访世华艺术馆的过程中,贵和皓山虔诚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甚至面对一些高古陶瓷顶礼膜拜。”赵月汀说。

这又引出了下一段故事。面对赵月汀千余件古代陶瓷精品,贵和皓山希望此次在上海举办的“中日陶瓷珍品展”只是一个开端,赵月汀的藏品一定要去日本展出!

“相信许多日本观众会像我一样,大吃一惊并拜倒在这些古代陶瓷面前。我想,这将是日中两国民间通过这些‘历史的见证’重新审视彼此并加深理解的一个新的开始。”贵和皓山说。

“在这些中国古代陶瓷面前,我不仅看到了精美的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感受到令人称奇的想象力,其中还蕴含着古代工匠高远的志向和不懈的追求。这些文化和精神层面的东西,不仅可以启发我们新的创意灵感,更是当代社会所缺乏的。”贵和皓山说。

“中日陶瓷珍品展”由五洲传播出版社、世华艺术馆与贵和美术共同主办。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前川光认为,“理解、沟通”是世博会的重要理念,“中日陶瓷珍品展”作为世博会吹来的民间交流之风,正在发挥这样的作用。

“日本文化源于中国。除了共同在中日两国举办展览,我还特别希望与赵月汀馆长共建以陶瓷为主题的茶室、美术馆和艺术沙龙,让美丽悠远的陶瓷文化走进更多年轻人的心间。”贵和皓山向新华社记者强调。

看来,“中日陶瓷珍品展”上的故事还要延续……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