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本网专稿
上海世博欲惊艳亮相 多国展馆令人叹为观止
2010-03-28 17:18:3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华尔街日报》Stan Sesser 3月19日报道称,将于5月1日开幕的上海世界博览会有望成为上海首次在国际舞台重大亮相的盛会。作为中国的商业和金融之都,上海在近30年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仿效北京为奥运会所做的种种努力,上海也不惜工本,大兴土木。

中国称192个国家将来到上海参加这个长达六个月的盛会,预计将吸引7,000万名参会者。(1964年至1965年在纽约举办的世博会历时一年,吸引了超过五千万人。)上海目前共有1900万人。

美国上海世博会总代表费乐友(Jose Villarreal)说,如果主办地是另一座城市,如果规模没有这么盛大,我可能会说人们肯定会缺乏热情。而事实上,这将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世博会,并且这么多美国人一直想亲眼见一见中国,而上海又是如此充满活力的地方,这一切便是吸引人们前来的理由。费乐友是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市的一名律师,他所担任的美国上海世博会总代表一职与大使的职能类似。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投资高达6,100万美元。这座大型展馆差一点给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造成重大裂痕。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国会明令禁止政府为世博会出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最后一刻为筹款所做的努力才使美国得以参加此次世博会。

费乐友说,美国馆自去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虽然动工较晚,但进展速度惊人。但他仍然保证将会按时开馆。美国馆将利用一个高70英尺的屏幕播放一场高科技演出,演出的主题与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致,讲述一个孩子感动了一个社区,人们在荒废的土地上打造一片绿洲的故事。费乐友称之为4-D演出。打雷时会感到振动,下雨时能感到水雾。

没有美国馆对美国而言将是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中国承担了17个展馆的建设费用,其中许多展馆将容纳多个国家。另外中国还建造了42个展馆用于出租给另一些国家,价格之低将令其承受实质性的损失。包括美国在内仅有42个国家自行出资建造自己的展馆。

其它国家的展馆竞相以奇特的造型和自己的文化吸引观众的目光。例如,沙特阿拉伯在其悬空的船形展馆的顶部建造了一座空中花园,丹麦将把小美人鱼雕塑的原作从哥本哈根运到上海,而法国将带来米勒、梵高和罗丹的作品。

世博会的组织者承诺将在上海各地举办两万场各类活动,从费城交响乐团到喀麦隆国家歌舞团,内容多种多样,还有供小孩子观看的魔术表演、木偶剧和皮影戏。

世博园沿黄埔江绵延两英里,园址曾经是一片工业区,江对面则是上海的中心城区。虽然一些展馆已接近建成,但其它还只具备由钢梁搭成的骨架。今年二月底种下的园区树木显得与此有些不够协调,提早种树是为了春季时它们能长出叶子。两条巨大的红底金字横幅上用中文写着: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苦干30天,完成建设任务。

身为世博园首席设计师的建筑学教授吴志强说,基础设施和所有由中国兴建的建筑都将按时全部完工,我知道这一点。他说,难点在于自行建造本国展馆的那42个国家能否按时完工。

由于尚在建设中,园区内的建筑不允许入内参观。但从外表看,这些建筑有的新颖得令人震惊,但也有些不过是平淡乏味的大盒子,尽管被涂上了鲜艳的色彩。中国再一次拿出了两座美轮美奂的建筑,一座是供表演用的飞碟状文化中心,一座是中国国家馆,它由水平和垂直的红色横梁搭建起来,建筑越往上越宽。馆内的展示主题将是中国的城市发展。

外观中规中矩的美国馆不会引来任何惊叹,不过其它一些国家的展馆却会让人叹为观止。英国馆展示的是一个封装起来的种子库,展馆酷似一只巨型豪猪,表面向外伸出六万根亚克力棒,能随风摇摆,使建筑看起来亦真亦幻。意大利馆的组合板是用“透明水泥”做成的,它能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随材料对光线反射的不同而改变外观。西班牙馆的壁上覆满了柳条,以不同的角度招展。

瑞士将向游客提供通往瑞士馆屋顶鲜花盛开的草坪的缆车服务。印度馆将仿照一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佛塔建造而成,展示古人的智慧。

隔江而立的是外滩标志性的建筑群。19世纪末,这里曾是外国公司的中心区,如今这里经过精心修复,是各种高级专营店和饭馆的所在地。1873年建成的前英国领事馆将在世博会期间作为艺术中心对公众开放。上海正在彻底重建外滩。(不幸的是,经过过去20年来疯狂的建筑潮,如今上海摩天大楼林立,大部分老建筑都遭到了破坏。)外滩的标志性建筑、日渐损毁的和平饭店在经过了数月的翻修之后即将重新开业。外滩的一个新景是有着235间客房的、典雅的半岛酒店,酒店是仿照翻修的古老建筑设计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春燕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