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文博会重点项目推介会集中签约36个项目324亿元

2012-12-22 12:48:0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2月21日,第七届文博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京举行。36个文创项目集中签约324.5亿元人民币。本场集中签约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代表性强、带动作用大、重大产业项目多,将助力首都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独特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优势。

据介绍,本次签约项目中推动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项目多。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服务基地、交易平台类项目共18个,占据了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数的50%,签约金额占签约总金额比例达77.3%,充分反映出文博会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组团推动产业发展的思路。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至关重要。签约金额5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3个,占签约项目总数比例约8.3%,占签约总金额的61.6%;10-50亿元的项目4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11.1%,占签约总金额的29.3%;1-10亿元的项目8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22.2%,占签约总金额的8.2%。

在国家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并将发展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后,各类投资公司、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资本集聚型机构纷纷看好文化创意产业。签约项目中支撑产业发展的金融机构投资项目多。据统计,此类项目有13个,占本次签约项目总数比例为36.1%,占签约总金额比例为69.4%。

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作家书画院、中国艺交所、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中国印刷集团、中国人保、国家开发银行等9家国字头机构,与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关村丰台园、华软投资(北京)公司等北京市有关单位签署了 12项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263.3亿元,占本次集中签约总金额的81.1%。

此外,与往届文博会相比,本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的中外合资合作项目数量有所增加。英国新经典出版社、英国AAA诚信拍卖行协会、法国Prooftag高科技公司、捷克童话大地公司、台湾顽石创意股份公司等来自文化创意产业比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版、拍卖、艺术品鉴定、童话创作等机构,与北京合作伙伴签署了一系列具体项目合作或战略合作协议,这对北京文创企业借助外力,实现高起点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记者 王素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文博会 重点项目 集中签约仪式

焦点图片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精彩热图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