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整治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保障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2-12-21 10:45:05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多角度聚焦非法狗肉产品与食品安全问题

——“整治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保障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在京举行

“整治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保障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在京举行

赵阿兴教授就制定《禁止野蛮屠宰和杀戮动物法案》的立法初探作主题发言。

“整治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保障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在京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教授向来宾介绍关于“整治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保障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的背景、主题等情况说明。

12月15日,“整治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保障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安徽医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中国兽医协会、河北佛教慈善基金会、动物守护神公益机构、《市场观察》杂志社、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国家部委等60余位专家学者以保障食品安全为目的,围绕非法制售狗肉产品与食品安全的法律、社会伦理道德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交流,为取缔非法狗肉产业链、从源头上杜绝私宰烂屠狗而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寻求法律依据和社会舆论支持。

本次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中国城乡发展与法治研究中心、《市场观察》杂志社、山东大学生态文明与环境法制研究中心、北京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安徽省预防医学会环境与动物保护教育组以及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主办方之一的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教授介绍说,研讨狗肉问题并非“小题大作”,看似微小的狗肉产品的制售问题其实关乎着食品安全,与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当然也关乎着国家的国际形象塑造以及对外经济贸易等问题,更关乎着伦理道德的弘扬,民众心灵引导以及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的构建。

黑色狗肉产业链乱象丛生

研讨会伊始,播放了人民网记者赴安徽省无为县“狗肉一条街”暗访的小短片,让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了解狗肉店狗肉来源情况、屠宰情况、检验检疫情况以及经营和社会影响情况等等。视频显示,仅数百米的庆衍老街上,大小数十家狗肉馆林立,健康状况不明的各类犬只在没有任何检验检疫程序的情况下,被当街屠宰、贩卖,有些死因不明的狗被低价出售,有的甚至直接被端上餐桌。问及狗肉来源,店主纷纷闪烁其词,据了解当地唯一一家狗肉养殖场也早已倒闭。

市面上流通的狗肉究竟从何而来?近年来一直从事“中国乡村人与动物的关系”的研究的山东大学郭鹏教授在研究中发现,乡村丢失狗的情况正日趋严重,这与市场上违法买卖狗肉直接相关,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盗、贩、杀、卖的黑色产业链条。同时,根据《盗贩杀狗黑色产业网初步调查》,郭鹏教授认为,目前偷狗已经成为一种似乎是有相当可持续性的“职业”,可观的利益正在使这一社会犯罪日益升级,犬只丢失比率逐年倍增,犯罪团伙肆无忌惮,犯罪手段不断升级,这已严重危害到了乡村的日常生活安全,政府有必要进行有效的干预与管理。

动物守护神公益机构执行总裁李桦为与会者阐述了狗肉产业链的违法性并有针对性地对监管执法提出策略。

非法狗肉产品危害巨大

安徽医科大学祖述宪教授以“关于吃狗肉的几个问题”为题,首先将狗在人类社会的存在予以定位,他认为世界各国传统上养狗都是为了看家、陪伴和役使,极少或者没有是为了肉食的。祖述宪教授通过对我国各个地区和民族的饮食文化关于狗传统习俗的分析得出“吃狗肉不是中国的传统饮食的一部分”的结论,并从科学的角度告诉我们,狗肉的营养并不能胜于其他肉类且“狗肉壮阳”一说是一种愚昧和残忍,应当坚决反对,加以抵制。同时,他引用一些真实案例及一些官方数据证实了使用狗肉的危险性并从法制角度指出,目前的狗肉市场违背了我国的《食品安全法》。

中国兽医协会动物卫生服务与福利分会秘书长贾自力详细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欧盟福利质量草案并将此与我国目前的动物福利评价制度做了比较,针对我国常见的肉品质量问题,他从设备、操作、标准和习惯四个方面探究原因,引人深思,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并参与改善现状的行动当中去。

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会长刘朗博士从犬饲养场的免疫状况、犬饲养场免疫档案的建立、官方兽医的资质、实验操作的可能性和免疫经费的问题五个角度论证了检疫执行的可信度,并根据农业部《犬产地检疫规程》中的规定介绍了检疫需要具备的条件并具体阐明了其中临床检查的内容。

编辑: 宁波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

精彩热图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银幕经典

镜头下的印尼女孩割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