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聚焦西藏自治区两会

2012-01-16 12:37: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寄语两会

民主政治植根基层

“现在我们的权力运行更加开放透明,重大决策更加注重倾听普通百姓的声音,普通民众政治参与的渠道更加畅通……”这是拉萨市城关区夏萨苏居委会的次旦欧珠对两会的感知。

次旦欧珠说:“以前的两会对我来说很陌生,我也看不懂报纸,只能从电视上了解情况,有事忙起来就顾不上。现在来自两会的声音走进了老百姓,我们也更加关心区党委和政府的最新政策,惠农资讯。”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已成为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在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设博客、微博,倾听网民意见,广泛搜集民意,与网民直接互动,使得普通民众能够和代表委员们利用网络一起“参政议政”。有些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是从评论中获得灵感,而他们一些建议又成为时事评论的素材。这种互动所形成的议事广度和深度,勾画出了公民政治参与的可喜图景。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问题,不少群众提出了建议:为了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常态化,一是在党校及行政学院开设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专题课程。二是对县、镇、村干部实行轮训,系统学习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方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建设基层民主政治的能力。三是把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四是结合农村实际,提供简明易懂的学习资料,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五是以鲜活的案例激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热情,使基层群众在参与中开阔眼界,提高认识。六是要保护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热情,积极创造条件,引导群众踊跃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行使其民主权利。(马静)

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3年前,才17岁的小王,初次来到拉萨,在父母的资助下开了一家金银器加工店。在小王的辛勤努力下,小店也渐有起色。看着自己用汗水换来的与日俱增的存款额,小王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小王是个老实憨厚的小伙子,也是一个诚信守法的小商人。可是这两个月他感到很奇怪,以前每个月都按时来收税的人没来找自己缴税。小王的心里一阵嘀咕。

当记者告诉小王,在去年召开的全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上陈全国书记提出了“要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制定一系列比内地放得更宽、突破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做到‘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即在“政策上放宽”的举措时,小王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两个月没人来收税了。

小王告诉记者,自己读书不多,不了解自治区两会,但是自己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好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作为一名个体工商户,他希望有更多更好更适合自己发展的政策出台。银行贷款方面能够更多地向他这样的个体工商户倾斜,能加大扶持力度。他还说,等自己的资本积累得差不多的时候,还想再开一家分店,他想把祖传的打制金银铁器的工艺发扬光大,增加收入,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我区 科学发展观 两会 零就业 构建和谐  

|<<    上一页 21 22 2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