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聚焦西藏自治区两会

2012-01-16 12:37: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人大列席人员、错那县县长罗布占堆:

认真贯彻落实全区边境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稳定的各项措施,加大对边境高寒地区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同时,要加强边境高寒地区人才队伍建设,从政治上、物质上营造留人、用人环境,全方位促进边境高寒地区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政协委员琼加:

每逢雨季,突来的雨水不断冲刷着刚刚铺了砂石的301省道尼玛至班戈路段,路面被冲得千疮百孔,桥梁也时有损坏。必须尽快铺设柏油路面,提高道路交通水平才行。并加大定期养护力度,让省道的功能不断加强,尽早惠及那曲西部的广大农牧民群众。(赵书彬李文健 整理)

地市委书记访谈

落实“五放”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访人大代表、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

2011年召开的全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强调,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优势作用,大力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切实做到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这迎来了全区非公经济大发展、快速发展的春天。拉萨市如何抓住这一春天的机遇,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再跃新台阶,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

在谈到拉萨市非公经济发展目标时,齐扎拉说,拉萨市在“思路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变、干部基本不变,实现目标提速、任务提速、效能提速”的发展思路下,力争到2015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上缴税收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从业人员占二三产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以上,上市公司新增3家以上,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区的“半壁江山”。

就如何推进拉萨市非公经济大发展,齐扎拉说,拉萨市非公经济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五放”,加大政策、资金、人才、基础、环境、信誉等方面的支持,推动非公经济的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一是政治上放心。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二是思想上放开。按照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做到“五破五立”;在发展思路上解放思想,坚持“三个着力”;在发展目标上解放思想,实现“三个突破”。三是政策上放宽。拉萨市将以“大手笔”确保政策上有支持,紧扣自治区党委要求,在“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上拿出首府城市更多的实招、更大的实惠。认真实施《拉萨市关于加快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讲诚信、有信誉、税收贡献大、社会责任感强等标准,挂牌保护一批重点企业。四是发展上放胆。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所有领域一律对非公有资本开放,拓展民营资本发展的空间。成立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工委和拉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大政方针、政策措施,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五是工作上放手。以“大服务”确保工作上有手段。拉萨市将逐步建立起政府和社会相结合的非公经济服务网络,坚持把分散在政府相关部门中的涉及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进行整合。(裴聪)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跨越——访人大代表、林芝地委书记赵合

“2011年,林芝地区先后引进新豪时、景傲、美林、江苏东达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林芝。”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地委书记赵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合告诉记者,林芝地区力争到2015年,实现地区非公有制经济营业收入、增加值、上缴税金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到2020年,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赵合说,为实现上述目标,林芝地区今年将采取“四项举措”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解放思想。林芝地区将牢固树立抓非公有制经济就是抓发展、抓就业、抓增收、抓民生、抓稳定的观念,力争今年招商引资增长20%以上,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二是创优环境。林芝地区将尽快制定出台一系列既比区内外放得更宽、突破性更强、含金量更高,又贴近林芝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7%以上,上缴税金增长16%以上,从业人员占二、三产业人员比重达到45%以上。

三是拓宽领域。林芝地区将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投资门槛,放宽审批限制、注册条件等限制,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资源、旅游等产业发展。

四是打造平台。林芝地区将以园区为平台,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非公有制经济入驻林芝的基础条件,吸引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来林芝投资兴业。(段敏)

编辑: 冯媛  标签: 我区 科学发展观 两会 零就业 构建和谐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