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聚焦西藏自治区两会

2012-01-16 12:37: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履职故事

古通村的松茸推销员

波密县倾多镇的古通村可是出松茸的好地方。人大代表、古通村村支书安珠告诉记者:“古通村是林芝地区松茸最早上市的地方,由于气候好,古通的松茸出得最早。”

村里怎么能更好地利用这个优势富起来,村支书安珠一直在苦苦思索。安珠在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商量后,决定走松茸加工的路子。“2009年在村两委的积极努力下,波密县政府拨付24万元的扶持资金,村里20户人家入股24万元,成立了松茸协会——古通村加拉嘎布松茸初加工厂,把村里的松茸收集起来搞松茸初加工。”安珠说,“2009年协会刚成立时还可以。2010年效益很好,20多元一斤收购,加工后200多元一斤卖出,群众都很高兴。”

“今年我们一定要把‘加拉嘎布’的牌子注册起来,改进‘加拉嘎布’松茸的包装。东西好,包装不好,也不行。以前我们就是吃了包装简易的亏。”安珠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村里的松茸更好地推销出去,为此他一直在努力想办法。“今年一定不错,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外地老板跟我联系了,要买我们的松茸。”安珠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不光收村里的松茸,还要把其它村的松茸也收过来,做大做强加拉嘎布松茸初加工厂,让村里人尽快致富。”(段敏)

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40多岁的小阿太可是“老”人大代表了,从1998年当选自治区第七届人大代表至今已连任三届了。小阿太之所以深得群众的信任,就是因为他一直全心全意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小阿太所在的察隅县竹瓦根镇嘎巴村是离县城较近的一个村,地理位置好。2010年4月,然察公路开工建设,小阿太第一时间捕捉到了这个致富的好机会,成立了农牧民运输队。“刚开始村民思想还不解放,怕这怕那,主要是怕挣不到钱。”小阿太说,“在村两委班子的开导下,2010年6月嘎巴村成立了察隅县第一个农牧民运输队。现在,嘎巴村成了察隅县运输的‘中转站’,到下察隅、察瓦龙等镇的物资都由我们的运输队运送。”小阿太自豪地说。

村里的致富门道很多,令小阿太高兴的还是藏香猪养殖。小阿太告诉记者,村里的养殖大户红卫现在已经养了300多头藏香猪,是村里的“百万元户”。“村里每家每户都在养藏香猪,既丰富了自家餐桌,又增加了现金收入。”小阿太乐呵呵地说,“村里人都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盼着这样的好政策一直持续下去。这次两会我又了解到很多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我一定要尽快把它们带回去,让更多的群众得实惠,让更多的群众走上富裕路……”(段敏)

“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1月5日,来自昌都地区的人大代表到住地刚住下,贡觉县莫洛镇爱玉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拉姆就打听起两会的情况,并不断地翻阅着手中的材料,找人询问不懂的地方。

白玛拉姆虽穿着朴素,但身上合体的藏装让她显得精神百倍,快言快语的说话方式也让人感受到她豪爽的性格。尽管她文化水平不高,但在采访时,还是激动地向记者讲述着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村里水、电、路都通了,家家都可以收看到电视,村民看病也可以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孩子上学免交学费……

2008年,白玛拉姆被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几年来,她到湖南、湖北、广西、四川等地参观学习,看到了内地的发展,回来后就向当地群众宣传内地的卫生环境以及她看到的事情,把自己学习到的也让村里百姓有所了解。在村民眼中,白玛拉姆是一位见过世面、走过不少地方的人。她说,我从小生长在农村,知道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我要用我的所见所闻,向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更多的百姓尝到更多的甜头。

谈起最值得高兴的事,白玛拉姆指着胸前的代表证,直言道:“我能代表农牧民参加两会,替农牧民说说话、办点事,就是我最高兴和最自豪的事。”

谈到为群众做的这些好事时,白玛拉姆谦虚地说:“其实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从一名普通的村民到人大代表,白玛拉姆动情地说:“我做的都不算什么,我们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优惠政策所带来的实惠和幸福生活。我会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带领群众继续为建设家乡出力。”(梁军)

值得信赖的村支书

一座总投资1190万元的水库去年3月在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开工以来,不到5个月的时间就竣工并投入使用,改变了当地村民世代因水源产生纠纷的状况。

水库的开工建设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治区第八次和第九次人大代表、纳西村党支部书记贡秋扎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居住着纳西族、藏族、汉族、白族等,在村里群众的心中,贡秋扎西是他们最信得过的当家人。

已经当了20多年村支部书记的贡秋扎西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后,经常到村民当中走访调研。贡秋扎西发现在拥有1300人的纳西村,耕地浇灌、人畜用水常年紧张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此,村里用水问题就一直像块大石在他心中压着。

2011年初,当得知村里水库建设的项目得到批准后,贡秋扎西又积极动员村民,此后4个多月的时间,只要听说工地上有需要,他就带领村民,自带干粮,投入到水库的修建工作中。

“水库建好了,吃水、用水再也没有问题。我有信心带领纳西村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贡秋扎西兴奋地对记者说。

几年来,贡秋扎西积极关心各民族群众,帮助个体户的房屋安装自来水、与乡完小协调个体户子女上学问题、协调外来租地群众的灌溉用水问题等,调解大小纠纷近百起。村里无论藏族、汉族或是白族,在这位人大代表、亲切的大叔——贡秋扎西眼里都是纳西村村民,他都同样为他们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梁军)

编辑: 冯媛  标签: 我区 科学发展观 两会 零就业 构建和谐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