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聚焦西藏自治区两会

2012-01-16 12:37: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两会聚焦

我区各寺庙僧尼社保、医保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展了 “六个一”活动和 “九有”建设工作——让僧尼充分感受党的温暖

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推进全区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2011年9月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寺庙僧尼社保、医保全覆盖,并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和“九有”建设工作,积极创建和谐模范寺庙,有效促进了全区寺庙的和谐稳定。

僧尼实现社保、医保全覆盖

“今后,我们不受户籍限制,可以享受到和普通群众一样的待遇,不用担心任何生活上的保障问题,心里非常高兴,也切身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作为受益者之一、大昭寺僧人拉巴很高兴不用担心生活保障问题了。

为加快建立寺庙僧尼养老、医保制度,维护僧尼的社会保障权益,结合我区实际和僧尼特点,自治区政府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寺庙僧尼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并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区财政厅副厅长孙金玲介绍,我区行政区域内登记寺庙在编僧尼,凡年满18岁的,不受户籍限制,本着自愿的原则,在寺庙所在地按照自治区现行规定统一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嘎玛群培说,社保、医保政策手册一发放到广大僧尼的手里,大家反响热烈,进一步调动了僧尼爱国爱教的积极性。

许多老僧人说:“没想到这样大岁数还能享受到政府的养老和医保,党和政府对我们太好了。我们一定要爱国爱教,念好经,教育好年轻僧人。”

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

“在‘六个一’活动中,寺庙管委会对长期患病和生活困难的27名僧人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并多次组织医务人员为僧众进行义诊,送医、送药,使僧人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浓浓暖意。”甘丹寺僧人土登阿旺说。

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说:“在全区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交一个朋友、做一次家访、办一件实事、建一个档案、畅通一个渠道、形成一套机制,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寺庙管理水平,改善寺庙公共服务,关心关爱广大僧尼,解决僧尼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广大僧尼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的积极性,自觉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建立寺庙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巩固发展寺庙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寺庙管委会不仅修建了柏油路,而且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寺庙饮水工程,有效解决了僧人日常生活饮水难的实际困难,还是党的政策好!我们一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甘丹寺僧人查果说。

全面落实“九有”建设工作

西藏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孟晓林说:“西藏日报社在扎实做好《人民日报》、《西藏日报》进寺庙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将尽最大努力在全区通邮寺庙做好党报进寺庙工作,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入广大僧尼中,不断丰富僧尼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在全区寺庙全面落实‘九有’建设工作,将先进文化送进寺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于丰富寺庙僧尼精神文化生活,着力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切实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区党委、政府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保障广大僧尼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广大僧尼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和谐寺庙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区民宗委副主任多吉次仁说。

为尽快落实寺庙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建设,使全区寺庙僧尼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切实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责任感,从2011年12月开始,自治区全面落实寺庙“九有”建设工作,即:有四位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人民日报》、《西藏日报》)。“九有”建设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自治区财政统筹解决,对寺庙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建设免费办理,不增加寺庙负担。(田志林)

编辑: 冯媛  标签: 我区 科学发展观 两会 零就业 构建和谐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