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聚焦西藏自治区两会

2012-01-16 12:37: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人大代表、拉萨市副市长果果:发展旅游促民增收

要继续加大旅游业的投入,带动农牧民群众增加现金收入。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给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通过旅游业发展,加大农牧民劳务输出,是增加农牧民群众现金收入和就业的一个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拉萨的实际情况来看,加大旅游业的投入,重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景区很重要。此外,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安排5700万元资金,用于加大农牧民技术技能培训。今后,要从加大基层农牧民培训基地建设、增强师资力量、整合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规模等方面,加大农牧民技术技能培训,培训出更多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农牧民。

人大代表、拉萨市农牧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拉巴顿珠:全力实施扶贫攻

白玛赤林主席在自治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我区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办法,加大投入、提高标准,实施扶贫攻坚,以到户帮扶和产业开发为重点,加快实施整乡推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区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和两会精神,抓好扶贫到户、整乡推进、产业开发、连片开发、劳动力转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建设工作,让更多项目区的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政协委员次仁旺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

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要积极探索符合时代发展的路子,将传统的农户单一生产方式转变为合作的生产方式,把依靠人和牲畜进行农业生产的做法,转变成为依靠科技、机械化的现代生产方式。加大对农业合作社组织法人、财会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大力培养农业机械化和农业合作组织急需人才。着力打造好示范点,为农牧民主动参与农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此外,创先争优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应加强对农业合作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政协委员格桑达娃:切实拓宽增收渠道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我非常关注农牧区的发展和农牧民增收问题。就我们当地而言,主要收入来源是采挖冬虫夏草。这样一来,村里的收入来源显得较为单一,如果有一天,相关部门对虫草实行禁止、限制采挖或是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农牧民的出路怎么办?所以,村里在农牧民增收方面应该想法设法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有规模地发展农业或者畜牧业,增强发展实力。虫草采挖也是有季节性的,我们应该积极转变观念,加强在非采挖季节的劳务输出,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裴聪)

突破瓶颈制约推动旅游发展——访人大代表、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珠

自治区人大代表、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珠说,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也是中华文化旅游年。在众多节庆的推动下,西藏旅游业持续升温,2011年我区接待游客超过850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0%。今年,我区要全面更快地发展旅游业。要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收入达到120亿元。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但要完成既定目标需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制约,大力改善旅游软硬条件,推动以旅游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巴珠认为,要实现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就必须要解决开放面窄、旅游旺季“三票一车”供需矛盾突出、旅游惠民功能不强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提升西藏旅游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巴珠介绍,1986年到2002年间,国家先后分5批公布了我区23个县、市(城镇、公路沿线)为对外开放区域。除此之外,外国人前往其他地方均须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旅行证》、《外国人进入非开放地区许可证》,手续办理涉及的部门多、程序复杂,极大地制约了我区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增加了旅行社等相关企业的负担。因此,巴珠建议,在不影响国防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简化办证手续,提高办证效率。(次旦卓嘎)

抢抓机遇谋发展——人大代表谈“中东西”发展战略

日喀则将坚持“抓住一个优势、运用两种手段、打造三个经济带”的区域经济发展思路,以突破农牧经济、城镇经济、特色经济为着力点,力争全地区的发展稳定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要筛选出全地区的优势资源,运用招商引资和市场运作两种手段,打造城郊经济带、牧矿经济带、旅游边贸经济带。下功夫提升现代农牧业,下决心抓好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矿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切实改善民生。人大代表、日喀则地委书记旦增朗杰:挖掘潜力 融入“中东西”发展战略

人大代表、山南地区行署专员赵宪忠:发挥比较优势 打造藏中核心经济区

山南将依托拉萨,着力打造藏中核心经济区。按照“四基地一核心”发展定位,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把山南打造成以生态农牧业、优势矿产业、建材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为重点的藏中特色优势产业基地,以泽当镇和贡嘎机场为主的藏中现代服务业基地,以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为标志的藏源旅游基地。发展区域经济,必须协调“三产”发展,强化“三农”基础地位,促进农牧业稳定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区全面进步。

人大代表、那曲地区行署专员谭永寿:发挥区域优势 加快发展步伐

目前,那曲地区已初步形成突破行政区划界限的中部、东部、西部三大经济区。那曲将健全多种形式的区域发展互动机制,发挥各区域的比较优势,探索建立制度化的区域合作机制;发挥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导和调节作用,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利益协调机制,健全区域合作工作协调机制。并将按照《青藏铁路那曲段经济带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造福西藏各族群众。

人大代表、阿里地区行署专员达娃扎西:抢抓机遇 建设西藏西部经济强区

“十二五”时期,阿里的定位为构筑祖国西部门户天然屏障,把阿里发展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旅游热点地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南亚陆路大通道的桥头堡,力争把阿里打造成为“融入西藏中部经济核心区、走向新疆国家重点经济开发区、通向南亚经济圈中心”的西藏西部经济强区。全力做好交通设施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特色农牧业、矿产业开发、旅游业发展和边贸业工作,早日实现阿里经济强区之梦。(李文健)

经济发展质量好改革开放见成效——访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发展改革委主任金世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在自治区两会召开之时,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发展改革委主任金世洵说。

金世洵介绍说,过去的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开回稳、质量向好,民生改善”的特点。一是经济高开回稳,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去年一季度,全区工业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好,固定资产投资、公共服务支出强劲,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19.8%的高增长,同比加快10.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10.1个百分点。后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16.5%、12.8%和12.6%,回归到常态稳定增长区间,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5亿元。二是发展质量向好,经济结构逐步优化。预计全年全区税收突破95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4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16.6%、17.6%、31.6%;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产比重提高2.2个百分点。三是民生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48元,增长7.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00元,增长13.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金世洵说:“2011年,我们全力以赴抓项目,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年累计落实国家投资281亿元,超额完成了26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国务院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安排给我区的226个项目中,在建113个,占全部项目的50%。青藏联网工程已投入试运行,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建成投入使用,新开工建设5个县通油路,拉日铁路、藏木水电站、旁多水利枢纽、墨脱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部分项目有望提前投入使用。

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金世洵认为,过去的一年,我区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我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牧区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建立了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基本框架基本形成。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正在有序推进。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得到全面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启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组建成立了西藏银行、西藏航空、西藏商贸集团公司。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标志着西藏企业第一次走向了国际资本市场。

在扩大合作开放方面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围绕落实对口援藏规划和与有关省(市)的合作框架协议,2011年累计落实援藏资金24.66亿元。截至2011年11月底,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51个,协议资金369.8亿元,到位资金78.1亿元。对外贸易快速发展,预计2011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0亿美元。

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引导、支持和服务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2011年累计为9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5.3亿元。预计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上缴税收达73.2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从业人员达到49.8万人,占全区从业人员的42.4%。(涂显锋)

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纪实

2011年11月1日,对我区前往工商局办理登记手续的个体工商户而言,是一个不同平常的日子。这一天,我区所有的个体工商户将免收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实行“零成本”注册。而同样受惠的不仅仅是个体工商户们,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过执行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减免政策,鼓励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产品出口;对非公有制外向型企业实施24小时预约检验检疫,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减低通关成本。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信贷投入;建立符合我区非公有制企业的信用评价制度和差异化信贷管理,对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信贷倾斜或发放信用贷款。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让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如沐春风。

非公经济:瓶颈不可忽视

在西藏,受制于诸多原因,非公经济发展在相当长时间里慢于内地。但现实却是,非公经济对于搞活西藏经济功不可没。一组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西藏非公经济吸纳就业人员就占全区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41.8%。从某种程度来说,非公经济的发展,将对促进西藏从依赖外援转向自力更生的发展起到造血作用。

但由于我区非公经济与内地省市特别是发达地区相比,起步较晚,还存在着总量不大、实力不强、区域发展不平衡、投融资渠道不通畅、管理模式落后、生产经营粗放、自主创新不够、发展后劲不足、高素质人才匮乏等问题。

“从国家到自治区,对非公经济的各类优惠政策一直都有,但落地不够。要切实解决西藏非公经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一定要各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动起来,要动真格地把它落实下去。”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一语道破了非公经济的瓶颈问题。西藏藏缘青稞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新飞说:“从总体而言,西藏非公经济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民营企业仍需通过完善自身来不断寻找、开辟具备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来满足更多的消费者,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

对策:“五放”政策,促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2011年9月21日至22日,全区加强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在拉萨召开。对于新时期新起点工商联工作和全区非公有制经济来说,这是一次具有开拓性意义的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提出,自治区在做到“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的同时,将制定一系列比内地放得更宽、突破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这个会上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讯息,政府将对西藏的非公经济采取更多的优惠措施。我们非常看好西藏的非公经济的未来,现在又有了这么多、这么好的政策扶持,只要企业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迎接挑战,西藏的非公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管新飞自信地说。

前景:独辟蹊径,必将迎来满园春色

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徐飞认为,我区属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大业任重道远,要鼓励非公经济发展,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有关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市场准入体制机制,尊重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为非公经济主体公平竞争、开拓创新打开发展空间。积极扶持非公经济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充分用足用活少数民族自治区自治权,制定财税、金融、税收等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窄、贷款难度大、信息渠道不通畅等难题,增强非公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活力,才有可能出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胜景。

“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科学的思维、更加包容的气度,为非公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强,打造一个优良的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沟通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有利于非公企业培育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让非公经济大有作为,有大作为。”徐飞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全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全区非公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非公经济必将迎来一个发展、升级、做强的春天。(次旦卓嘎)

编辑: 冯媛  标签: 我区 科学发展观 两会 零就业 构建和谐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