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中国社会应拒绝冷漠:助人为乐留住心中的善

2012-01-16 11:14:18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众议中国社会应拒绝冷漠:助人为乐留住心中的善

冷漠是可怕的。当有人需要帮助时,我们每个人都应伸出援助之手。拒绝冷漠,从我做起,这个世界就会更美丽!

学生论坛

伸出援手何必想太多

在一个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应该是我们的本能反应,而不是去考虑会不会被敲诈,会不会被误解,事实上我们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尤其是一个人急需帮助时,时间是相当宝贵的。

有的人总是顾虑重重,怕做了好事反倒受了牵连。最近频频爆出一些好人没好报的新闻,在社会上激起不小的波澜。事实上,好人被冤枉的例子总是少数,我是相信好人有好报的。

大人们的做法总是会无形地传递给孩子。所以,成年人要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帮助一个人,不过是举手之劳,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好人,好人不会让好人陷入窘境的。(对外经贸大学杨佳蔚)

用爱和信任融化冷漠

去年寒假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我去石家庄市找一个同学。在火车站,我遇到一位女士,手里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怯怯地迎上来说:“姑娘,我急着带儿子坐火车回家,可是钱包被偷了,你能不能帮帮我?”听完她的话,我认真地看着她的脸,从她的脸上我看到的满是真诚。

我答应了,打开钱包发现面值最小的是20元钱。“给你20吧。”我说。“不不,我只要16块钱就够了,找你4块。”我怔了一下,接过她递过来的4元钱。那位女士蹲下身对孩子说:“快谢谢阿姨!妈妈刚才求了那么多人,就阿姨肯帮咱们!”

“谢谢阿姨!”小孩子脆生生地说。那位女士再三问我地址,说是要把借的钱还给我。我没有告诉她,举手之劳而已。孩子那脆生生的感谢,让我很感动。

乞讨者中,虽然有骗子,但大多数还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一味拒绝伸向我们的求援之手,那么社会将变得冷漠。我们为什么不能用爱和信任去面对这个社会,为什么要让为数不多的骗子来囚禁自己向善的心,使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孤立无援呢?让我们用爱和信任来紧紧地握住那些需要帮助的手,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让我们共同努力,拒绝冷漠带来的道德痛楚。

积极行动,融化冷漠

作为一个高中生,我认为爱心是我们消灭冷漠最好的武器。长江大学那些携手救人学生的行为是爱心的最好诠释,它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拒绝冷漠。

而拒绝冷漠不能只在嘴上说,应该落到行动上。从小处着手,即使是引领盲人过马路,在雨天为流浪者送上一把伞这样的小事,我们都应尽力去做。我相信爱心能够温暖世界,也能融化那些旁观者的冷漠。(湖南省长沙县实验中学廖颖)

陌生叔叔给我上的一课

那天我去银行给朋友汇款,出门时只带了公交卡和用于汇出的300元现金。

到了银行,填好单子便坐在椅子上等待,十几分钟后终于轮到我去柜台办理了。柜台里的工作人员办完后告诉我交1.5元手续费。我一下子急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通过柜台汇款,不知道还要收手续费,一分钱都没多带。

就在我急得都快哭了的时候,身后来了一位年过半百的叔叔,他把1.5元钱从窗口递了进去。我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让那位好心的叔叔留下电话,我好把钱还给他,可他说什么也不答应:“块儿八毛的,不用了。谁还没个急难之处啊。”

这位叔叔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是啊,谁没有个急难之处啊?只要人人都能互帮互爱,拒绝冷漠,我们的社会就会像家一样温馨。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学生论坛 长江大学 值日生 教室 污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