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聚焦西藏自治区两会

2012-01-16 12:37: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希望尽快修通村里的“富民渠”

“你是人大代表,一定要让政府帮我们修通这条水渠啊!”这次来拉萨开人代会前,乃萨村村民一再对人大代表、江孜县热索乡乃萨村一组主任西洛说。

热索乡位于年楚河畔,丰富的水资源使这一片成为了西藏有名的粮仓,可因为通往乃萨村的水渠年久失修,每年的灌溉都非常困难,这里的粮食产量一直没法和其它村相比。此次,西洛来开人代会,就带来了希望维修改善这条水渠的代表建议。

西洛介绍,通往乃萨村的水渠有12公里长,可以满足附近三个村农田的灌溉,可因年久失修,每年为了确保农田的灌溉,附近三个村的村民都要自筹资金两三万元,投工投劳,对截流口、水渠进行维修。尽管每年维修,可入水量有限,远远不能保障三个村的农田灌溉。

为了改善水渠状况,乃萨村村民想了很多办法,维修水渠的方案也争论了很多次,可因为维修成本高,一直都没有落实。2011年,强基惠民驻村工作组的到来,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为了修好这条水渠,驻村工作组专门请来了县水利局专家进行实地勘测,商议修渠方案。经专家估算,修好这条水渠大概需要170万元。

“由于资金额较大,驻村工作组建议,村里和工作组同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以引起重视,来尽快解决这个关系三个村发展的大问题。”西洛说,“村里的想法是,国家投资150万元,村民自筹19.73万元,来修好这条渠。”他介绍,这条水渠修好后,可以解决附近6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问题,有了水,群众不仅能种植青稞,还能种植经济作物,这样,收入就能提高了。(王杰)

编辑: 冯媛  标签: 我区 科学发展观 两会 零就业 构建和谐  

精彩热图

2011 金句与雷语齐飞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