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2012(图)

2012-12-22 11:2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T淋巴细胞:抗艾新发现

  武汉大学科研团队历时3年多发现:一种名为“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培养液中的分泌物可以抑制艾滋病毒的感染和复制,并且这种活性具有广谱性,既可抑制实验室保存的艾滋病毒病毒株,也可抑制临床上分离得到的艾滋病毒病毒株。该研究成果发表在8月份的《淋巴细胞生物学》杂志。“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既有自然杀伤功能,又能起到自我保护作用,是人类天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它只被发现在抗肿瘤和抗肝炎病毒感染中起作用,而没有发现对抗艾滋病毒感染有较强作用。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2012(图)

  人胚胎干细胞库世界之最

  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科研团队,通过发明大规模玻璃化冷冻装置和改进微量细胞的玻璃化冷冻技术,建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具有不同组织相容性抗原的人胚胎干细胞库。如今,该团队建立的人胚胎干细胞系已有300多株,使保存的早期微量细胞复苏效率超过9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多种遗传病干细胞库,为发病机制研究和药物筛选提供了人类模型。此外,该团队还证明了临床受精异常的废弃胚胎可作为正常核型人胚胎干细胞系新的有效来源,从而为大规模建库奠定了理论基础。

焦点图片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精彩热图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古装美女大PK

成龙自曝持枪往事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