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美以国家安全为由“棒打”中国企业

2012-08-31 12:57:53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国市场2013年网络设备投资预计达105亿美元,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却因为“威胁国家安全”这一莫须有的罪名被拒之门外。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联邦调查局声称,有必要对华为和中兴通讯展开调查,以确认他们是否从事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国家安全”四个字就像一个魔咒,围绕在美国电信市场上空,紧紧束缚了中国电信企业两大巨头——华为和中兴通讯,它们目前正在美国遭受严重的非市场化因素的困扰。

中国电信企业在美屡遭歧视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预计,明年美国网络基础设施支出或将出现增长的拐点。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三星等厂商纷纷与美国四大运营商签下大单,而华为和中兴通讯却被不公正的淘汰出局,而且原因只有一个: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期正对中兴展开刑事调查,认为中兴有可能向伊朗出售违禁的美国电信设备。中兴对此断然否认。

6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要求华为和中兴提供与中国政府、伊朗企业“存在联系”的材料,担忧两家公司“有意或无意”向美国提供“有陷阱的技术”。

近年来,美国打着保护国家安全这一冠冕堂皇的旗号,一再刁难进军电信市场的中国企业,导致中国电信企业举步维艰,数次与大订单失之交臂。华为曾于2008年被迫放弃收购3COM公司;2010年华为竞购2Wire公司、摩托罗拉移动网络部门未获批准;去年华为收购技术公司3Leaf也在最后关头被阻止;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高达50亿美元的网络招标中,两家中国企业也“不战而败”。

美“棒打”中国企业为哪般?

华为和中兴通讯此前曾表示已采取措施确保网络安全,从未收到过安全问题报告,并遵守美国所有商业规则,然而美国对此置若罔闻,而且在没有拿出有关两家公司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坚持不对它们“放行”。

英国《经济学家》指出,现在摩托罗拉、苹果、爱立信等美企都在中国制造电信设备,如果有安全问题,那么这些企业的设备是如何通过审查的?这无疑涉及到经济利益和保护主义,以及政客的需要。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国经济同样笼罩在不知何时能回暖的冷空气之下。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对中国企业挥舞大棒根本不是担忧所谓的“国家安全”,而是帮助美国电信企业阻挠中国企业进一步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国际通讯产业中实力越来越强,为了保护美国国内电信企业的利益,美国的相关机构会以各种手段来排挤中国企业。

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表示,一旦实力壮大的中国企业计划进入美国市场,都有可能遭到以知识产权、贸易保护和“国家安全”为借口的各类调查和打压。

美国如此处心积虑“防范”中国电信企业,不仅是出于经济博弈,也出于大选年的政治考量。除总统大选外,美国国会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今年也面临换届,因此从白宫到国会均在竭力打造其在贸易方面对华的强硬姿态和保护本土企业、扩大就业的形象。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美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中国企业对美投资遵守市场规则和美国法律法规,对促进美国的就业也有好处。希望美方不要动辄就将有关经贸活动政治化。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