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安永:中国企业上市热情仍高涨

2012-08-21 17:14:20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安永在深圳举办“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吸引了来自深圳、广州、香港、佛山、中山、湛江等地逾百拟上市企业、投资银行、风投以及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参与。安永表示,虽然从去年开始,近百家企业上市被否,但中国企业上市热情仍高涨。未来安永将重点更多放在A股市场。

安永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1号开始到2012年5月,A股总共有98家企业上市被否。据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剑光分析,高达35%的被否个案与其无法确保持续性盈利有关,成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上市主体资格、企业的独立性、募集资金的用途、内部控制和规范性、粉饰财务报告以及税收问题等。

“我们觉得盈利的持续性是重中之重,因为中国证监会的审核只是看报备的材料,所以会对盈利持续性特别看重。”李剑光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风险投资或者私募基金来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企业,尤其是优质的高增长企业,对于上市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为PE/VC的退出提供便利。

以拥有最多A股上市公司的广东省为例,根据China Venture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2012年7月,PE/VC在广东省境内的投资达到550笔,占全国该时期PE/VC投资总数的14%。“这说明广东企业的成长性受到了业界投资专家的认可,确保了广东企业IPO的活跃程度,” 何兆烽称。根据China Venture 及安永数据,2012年广东省拥有359家A股上市公司,为全国之冠。Wind统计显示,其中深A股上市公司超过一半,有180余家。

李剑光表示,今后将会有更多广东省上市公司,特别是来自战略新兴产业,如新型工业、新材料、创新医疗技术、TMT(电信、媒体和科技融合)行业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他说,广东省将继续保持IPO活动的强劲势头,在全国将继续保持领先。

安永本年度里程碑上市论坛已经在重庆、长沙、北京、沈阳、济南、南京等地举行,9月将前往上海。(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安永 高成长企业 企业上市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