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援藏大事记:1950-1959
2011-05-09 15:5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56年

1月,周恩来总理的视察中央民族学院之后指示:语文系要增设藏文研究班,每期三年,抽调各方面条件好的毕业生去研究藏文文法、古典作品、档案资料和历史文献,继承藏学遗产,培养无产阶级的、又红又专的藏学家。

3月15日,周恩来总理对即将赴藏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庆祝会的中央代表团全体人员讲话,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3月16日,以国务院副 总理陈毅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离京前往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代表团包括17个民族,团员57人,连同工作人员在内,共800人左右。

4月15日,达赖和班禅申请国务院和国防部给西藏地方军队和班禅警卫营的全体官兵授予军衔,经国务院和国防部批准,授衔曲礼在罗布林卡举行。

4月17日,为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中央代表团到达拉萨。拉萨各族人民以最隆重的仪式欢迎中央代表团。

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任命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全体委员名单。主任委员: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第一副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第二副主任委员:张国华;委员:赤江·罗桑益西等52人。

4月20日,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分别发来贺电,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毛主席在贺电中说:“我愉快地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热忱地希望西藏各阶层人民在你们指导之下更加团结和进步,在发展西藏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就”。

另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也都发来贺电。

4月22日,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中央派出以国务院总理陈毅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到西藏表示祝贺。陈毅同志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大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

4月22日,班禅额尔德尼在西藏日报发表了题为《在团结进步的日子里》的文章。

4月27日,张国华同志在西藏自治区筹备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报告中说:西藏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全国各族人民一直大力支援着西藏人民的经济建设。早在解放初期,国家还处在经济恢复时期为了帮助西藏发展经济建设事业,投入大量资金修筑康藏公路、青藏公路。

在繁荣经济、沟通内外物资交流的式作上,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和西藏贸易公司本着借助应外汇、外购土特产,组织进口货源等方针,六年来供给外汇卢比两亿五千多万盾。

在农、牧业和手工业生产方面,六年来除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发放了一百三十八万六千余元的无利和低利的农、牧、手工业货款外,并由国务院发放了170多万元的无偿农具。

在救灾工作方面,1952年和1953年对某些地震地区和水灾地区进行了及时的救济,1954年江孜、日喀则地区遭受了空前的大水灾,中央人民政府立即拨付救灾款项连同急救款共97万元和以工代赈240万元进行救济。

文教卫生事业方面,六年来,中央人民政府共支出卫生事业费达人民币1200万元以上。

4月27日,昌都地区解放以来发放了无息贷款、贷款共计140万斤青稞和9万8千元银元。中央向西藏发放农牧工具5万7千件,共合15万元(银元)。

4月28日,国务院副部理中央代表团团长陈毅同志一行参观了拉萨小学。并给学校赠送了毛泽东题辞的锦旗和给孩子们的一些玩具、画册等礼物。

5月23日,世界屋脊上的第一机场拉萨市郊机场正式动工兴建。

5月26日,上午9时23分,一架来自北京的中国民航飞机,在拉萨市郊机场顺利着陆,并进行了起飞表演。至此,北京拉萨航线在国家的关心下正式宣告试航成功。

5月29日,继领队运输机从北京到拉萨试航成功后,第一架设备良好、舒适的旅客飞机,在拉萨附近的机场上安全降落。这标志着从北京通往拉萨的另一条航线也试航成功。

5月31日,以陈毅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于5月30日高开拉萨回京,拉萨各族各界三万多人的西郊举行欢送会,陈毅副总理作了临别讲话。

6月9日,云南省下关茶厂今年运往西藏118万多斤优质沱茶,以满足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需要。

6月10日,交通部拨给西藏交通局200辆载重汽车。

6月15日,四川省第一批去西藏的知识青年从成都出发到西藏参加建调工作。

6月12日,在国家的关心下,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在布灰拉宫西侧的下加林卡动工兴建。

6月19日,在国家的支持下,青藏公路上的黑河大桥修建工程全部竣工。

6月19日,中共黑河分工委牧贷小组从5月9日到达安多,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已在安多买马等等三个部落86户贫苦牧民中发放了5375元无息牧业贷款。

6月18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办公大楼正式动工兴建。

6月21日,日喀则年楚河大桥落成。

6月22日,中央林业部调查设计局西藏森林踏勘组,于5月16日到达扎木林区进行工作。踏勘组的任务是调查和了解西藏森林的面积和树木生长情况,为西藏的铁路建设和森林的勘测工作提供资料。

6月29日,日喀则市火力发电厂举行落成曲礼并开始送电。

6月30日,地质部调派一批地质勘察人员到西藏进行地质勘察。

7月1日,由北京调来西藏工作的气象工作者200余人,于六月上旬到达拉萨。

7月8日,中央卫生部决定由北京卫生学校为西藏培养50名藏族中级卫生干部。

7月13日,国务院第三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织简则”(草案)。

7月16日,中央代表团第三分团到达西藏阿里地区的噶尔昆沙慰问。

8月10日,在国家和有关部委的帮助下,拉萨至泽当公路开始施工。

8月27日,毛泽东主席接见了西藏妇女参观团,参加接见的还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西藏妇女参观团向毛主席、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敬献了哈达。

8月,四川各师范院校先派5名大学生到山南工作,这是山南第一批援藏教师。

9月,湖南、四川两省有8批400多名青年中学生志愿来西藏参加建设。另有95名四川等籍复员军人志愿赴西藏参加建设工作。从1956年1月至8月期间,有1500名建筑工人到西藏参加建设。

9月14日,国务院豆总理陈毅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作了《中央代表团访问西藏的总结报告》,并得到会议的批准。

9月18日,参加西藏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的中央青年代表团抵达拉萨。

9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说:要加强西藏地区的地质工作,为发展西藏的工业准备条件。

9月19日,西藏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开幕,以贾守义率领的中央代表团参加了大会。

9月21日,以帕巴拉为名誉团长,桑颇·扎萨·才旺仁增为团长的西藏参观团一行240多人乘专车到达北京。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等人到车站欢迎。

9月29日,张国华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新西藏》的发言,发言中说:西藏和平解放六年来,在繁荣市场经济、促进贸易方面,在照顾人民的需要并使私商有利可图的原则下,一方面供给大量外汇,和商人订立合同,组织进口货源,鼓励出口贸易,另一方面用公平合理的价格,收购土特产品,并从内地运入大量国货,用贴补运价的办法,廉价批售,以供应人民需要。特别是西藏人民生活必需的茶叶,六年来共运进两千多万斤,比解放前常年进量增加了两倍。为了解决劳动人民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先后多次发放了无利(息)农业、牧业贷款和低利(息)的手工业贷款。在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下,在西藏各阶层人民的合作下,1954年底修成了工程艰巨的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随后西藏几个重要城市间的公路也相继修通。这就使西藏地区各主要城镇和祖国内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帮助西藏地方发展政治、经济、文化奠定了有利的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