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援藏大事记:1950-1959
2011-05-09 15:5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50年

1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军长张国华等同志到重庆接受解放西藏的任务。刘伯承、贺龙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向张国华等同志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关于解放西藏的指示。

1月23日,合国政协藏族代表桑吉悦希(天宝)在重庆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任何反动派阴谋侵略与出卖西藏,都将遭到西藏和全国人民的反对而彻底失败。

1951年

1月1日,昌都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正式决定成立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统一领导昌都地区各项工作。

1月31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汪锋、范明和牙含章等,明确了西北进藏的准备工作,及所需解决的问题,统由西北局和西北军区负责解决。

4月16日,川西邮电管理局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抽调一批业务骨干,组建了昌都邮政局。这是人民邮电在西藏创办的第一邮电机构。

4月29日,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权代表李维汉、张经武、张国华、孙志远等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阿沛·阿旺晋美等开始谈判和平解放西藏问题。

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定。

5月28日,李狄三同志为阿里人民的解放事业光荣殉职,时年34岁。

6月7日,由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组织的前往西藏从事有关科学、文化、社会等方面调查研究工作的西藏工作队,由北京出发赴西藏。

1952年

1月10日,经中央批准,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成立,张经武同志任书记,张国华、谭冠三,范明任副书记。

3月21日,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联合作出决定,为坚决贯彻中央“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方针,在拉萨西郊进行大规模的开荒生产。

4月19日,毛主席接受西南各民族参观团、青海藏族参观团和昌都藏族参观团的献旗。

5月2日,经国家批准,国营西藏贸易公司在拉萨和西藏商人签订合同,优价收购西藏四百多家羊毛商积压了两年的价值四百多亿元(旧币)的羊毛。

5月22日,解放军进藏部队先遣队后勤部代理人民银行,在西藏地区发放第一次无利息农贷30多亿元(旧币)。

7月1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拉萨邮电局成立。

9月,首批来拉萨考察农业的技术人员,开始了第一次种植冬小麦的试验。

9月8日,在中央的关心和国家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援下,拉萨人民医院,(即现在的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成立。

11月20日,康藏公路雅安至昌都段通车。毛主席给筑路部队和民工题词:“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

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派来了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解放军驻藏部队也分别向江孜、昌都、丁青、波密、日喀则、阿里等地派出了卫生队,为西藏各族人民的防病治病做了大量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