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援藏大事记:1950-1959
2011-05-09 15:5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53年

3月21日,拉萨成立了第一家家畜门诊所。

4月,经国家批准,国营西藏贸易总公司与西藏毛商代表签订合同,收购一九五二年度西藏地区所产的全部羊毛。

5月1日,修筑青藏公路的工程的黄河沿举行破土动工典礼。

5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题为《团结藏族人民,为建设新西藏而奋斗》的讲话。同日,人民日报报道:西藏和平解放两年来,拉萨、昌都、丁青、波密等地成立了七所小学,拉萨小学有学生八百多人。日喀则、江孜、丁青、黑河、波密等地也都建立了人民医院、门诊所和医疗队,有两万多藏族人民受到治疗。

5月,在国家的关心帮助下,日喀则小学成立。同月,康藏公路太昭至拉萨段也开始动工。

8月25日,中央卫生部派赴拉萨的卫生工作队抵达拉萨,并迅即投入到为西藏农牧民防病治病工作中。

9月9日,中央对西藏工委的指示中说:西藏是一个斗争很复杂的地方,党的统一领导和集体领导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10月,毛泽东主席接见了西藏国庆观礼团,并对西藏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11月30日,邮电部派出技术人员,投资建成了拉萨发讯台。

1954年

7月14日,江孜、日喀则地区遭年楚河洪水灾害,当地驻军立即投入抢救,全区部队捐献出大批粮食和十二万七千八百多块银元支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内务部致电慰问灾区人民,并拨款八十亿元(旧币)救济灾民。

9月5日,朱德副主席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举行宴会,欢迎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9月11日,毛主席接见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期望他们站在反帝爱国立场上,为祖国、为西藏人民做些有利的事。

10月,毛主席接见了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青格来等人。

11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表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结果公报,公报说:西藏地方和昌都地区人口为1273969人,全国人口中藏族为2775622人。

11月16日,经过筑路部队的艰苦努力,青藏公路通车至藏北重镇黑河

11月27日,经过筑路大军的艰苦奋斗,康藏公路修筑工程基本完工,东西两段筑路人员在巴河桥会师。

12月20日,拉萨河大桥(木桥)今日通车。

12月22日,经过筑路部队的艰苦努力,青藏公路修到拉萨。

12月25日,康藏、青藏公路正式通车,拉萨市各界人民在布达拉宫前隆重举行通车典礼。毛主席特为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题词:“庆祝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

12月25日,邮电部队内地派援的3辆邮车随筑路大军西进到达拉萨。

12月27日,昌都一等邮车站在昌都镇正式建立,开通了昌都甘孜、昌都拉萨的汽车邮路,同时在松宗、太昭两地设立了邮车分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