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展会信息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艺术新闻中文版 2015-07-03

经过一年的筹备,南京博物院推出了“江南风华——明代吴门绘画特展”及“江左流韵——明代吴门书法特展”,在学术梳理上做出大胆尝试:根据对周臣的研究,在原“吴门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的说法之上,提出“吴门五大家”的概念。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陆治《煤石水仙图》

南京。“满目废兴题不得,独看名画绕廊行。”文徵明吟咏下的南国山水与人文风光历来就是书画创作的别致源泉,江南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地域绘画。这个季节应是看画的时辰,南京博物院经过一年筹备,推出了“江南风华——明代吴门绘画特展”及“江左流韵——明代吴门书法特展”。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文徵明《水亭诗思图》

吴门,亦称“吴派”,作为明代中晚期重要的绘画流派,因兴起之地苏州为古吴都城而谓之。中国绘画发展史上,吴门是一个画家辈出的地区,清代徐沁《明画录》著录,便收录150余人。这里形成了以“吴门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为主的中国绘画史上影响巨大的吴门画派。明末“南北宗论”的倡导者董其昌曾在杜琼《南村别墅图册》题跋中提及“沈恒吉学画于杜东原(琼) ,石田(沈周)先生之画传于恒吉,东原已接陶南村(宗仪),此吴门画派之珉源也。”吴门画派一词也是董其昌提倡所致。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唐寅《古木幽篁图》

此次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从院藏中遴选130余件书画作品推出吴门书画双展览,其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立足本土,体现地域特色与文化,在发扬南京博物院因地制宜的收藏体系的同时,也展现了文化命脉与地域人脉的关系。本次展览策展人,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万新华介绍道:“此次推出吴门绘画与书法精品展的目的之一是要通过作品来呈现一个地区历史上多元化的创作状态。”

展览陈设以师承关系与作品年份为主要线索,除了吴门四家,周臣、文伯仁、文嘉、陈淳、居节、谢时臣、陆师道、王榖祥、陆治、钱谷、周之冕、周天球等与江南有着诸多关联的画家、书法家的作品也都在展出之列。如周臣的《柴门送客图》、文徵明的《前后赤壁赋卷》、唐寅的《李端端落籍图》、陈淳的《录王维诗卷》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南京博物院在本次展览的学术梳理上做出了大胆尝试,提出了“吴门五大家”的概念,根据周臣的出身年份、艺术素养与吴门四家的传承关系等将他列入五家,并尽量规避了一些学术上的争论,如对于“画派”的弱化,而更加强调系统性、专业化地梳理地域绘画。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陈淳《三友图》

相对于北京地区的帝王之风,借助故宫博物院等文博机构不断推出充满宫廷正统风格的中国历代精品绘画,江南地区的浙江、江苏一带凭自身的江南文人水墨传统,借助浙派、吴派、扬州画派乃至近现代江南名家名作力图主打出具有自身地域特色的江南文化标签。如苏州博物馆自2012 年起推出“吴门四大家”系列学术展览,至今已举办过沈周特展、文徵明特展、唐寅特展,并将在今年下半年举办 “十洲高会——吴门画派之仇英特展”作为此次重要展览的最后一站。

展览信息

江南风华——明代吴门绘画特展

江左流韵——明代吴门书法特展

南京博物馆|展至7月26日

十洲高会——吴门画派之仇英特展

苏州博物馆|11月10日-12月20日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文嘉《溪亭山色图》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文从简《临唐寅女儿娇图》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仇英《捣衣图》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张复《江左神山图》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明代吴门书画中的江南文人风华

沈周《溪山秋色图》

(责任编辑:吴小燕)

名家作品
更多>>

吴燃:新的笔墨形态

吴作人:西风不敌东风劲

赖少其:新安派的拓古开今者

简淡孤洁:陈子庄的艺术境界

刘知白: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另眼看悲鸿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6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盛大举行《榴花诗社》、《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安徽省当代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六家联合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美术话语权应该掌握在谁手里

以上个世纪初“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中国进入了全面学习西方文化的快车道,在近百年的历程中,我们自己的传统逐渐缺失,传统道德观念和文化精神逐步弱化,以至于今天形成了文化话语权西强我弱的局面,民族文化与艺术面临严峻危机,民族文化的复兴迫在眉睫。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