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市场观察
移动电商催生艺术品拍卖APP的崛起
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2015年,“互联网+”的概念正式在政府报告中出现,而事实上早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时,艺术行业的格局就已经有了变化。艺术品拍卖APP是传统拍卖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尝试,在传统行业的模式中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艺术品作为全球第三大投资类别,各大艺术机构都想分食这块蛋糕,2000亿的市场份额,哪怕是小小初尝,都将是惊喜的数字…

自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越PC互联网用户后,移动互联网成为介入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的普及,成为人们习惯使用的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兴起,艺术品电商也呈风起云涌之势,目前专注艺术品的电商据统计就已达2000余家。

艺术类APP的大量涌现

文化部《2013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成交较2012年有所回升,市场交易总额为2003亿元,同比增长12%。不可否认的是其中占大比例的仍旧是传统拍卖企业,如画廊,线下拍卖会,艺术机构等等。目前仍是传统行业思维模式占主流,移动电商需在这样的市场中发展新的道路,随波逐流跟随传统行业的模式在移动电商来看,既抢不到分食也所占比率极少。

所以在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的背景下,2013年、2014年智能手机迅速普及,APP逐渐从陌生到被大众熟知,移动电商将目光停在拥有大量客户群体的APP软件上,因此艺术类APP也大量的涌现在应用商店。

艺术品拍卖APP在线崛起

2014年10月15日,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APP正式推出“艺术品手机在线拍卖”业务,标志着国内首个艺术品手机拍卖APP的诞生。截止2015年5月底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在线拍卖业务总成交额达1696万余元,综合成交率达67.79%。

艺术品拍卖APP是传统拍卖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尝试,在传统行业的模式中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此前的微拍火爆更是让如赵涌在线、捡漏、掌拍艺术、大咖等坚定了涉足APP战场的决心。艺术品作为全球第三大投资类别,各大艺术机构都想分食这块蛋糕,2000亿的市场份额,哪怕是小小初尝,都将是惊喜的数字。

移动在线拍卖的大众化趋势

移动在线拍卖区别于传统拍卖市场受时间及地域的限制,充分符合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打破时间、地域的限制以得到用户的青睐。

移动在线拍卖模拟线下拍卖会的真实场景,保留拍卖会的原味,加上在线交易这种年轻人热衷的购物形式,使得众多年轻艺术爱好者也能投身艺术品的收藏行列,连同资深的藏家也做出了新尝试,逐渐参与其中。

移动在线拍卖的出现,不仅降低了艺术品的交易门槛,在艺术品市场电商化的驱使下,人人都可以成为收藏家,而且出现在大众周围,涵盖广阔的群众基础和消费辐射范围。

“互联网+”的艺术品拍卖

2015年,“互联网+”的概念正式在政府报告中出现,而事实上早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时,艺术行业的格局就已经有了变化。从2000年嘉德揭开艺术品电商的序幕,到2014年国内首个艺术品手机拍卖APP——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的上线,与时俱进一直是艺术行业进步的方法之一,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艺术品拍卖类APP将得到更多的关注。可以大胆假设,借助“互联网+”的模式,拍卖类APP将为艺术品市场创造更多的可能。

(责任编辑:吴小燕)

名家作品
更多>>

简淡孤洁:陈子庄的艺术的境界

刘知白: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另眼看悲鸿

名家作品中的端午节

独爱杨家猫--杨世忠作品

鲁慕迅:气清格迥 花木无言最可人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6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盛大举行《榴花诗社》、《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安徽省当代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六家联合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当艺术创作变成艺术生产

优秀作品的创作是一个艰巨的过程,绝对不可以像生产一般产品那样,以追求剩余价值为目的。只有潜心创作,才有可能创作出好作品。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