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交流中心
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青春活力(图)
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青春活力(图)

自中美青年交流被纳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在中方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下,中美青年交流不断深化和拓展,呈现出鲜明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国青联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常青藤学生理事会、耶鲁大学等机构密切合作,持续开展中美青年政治家交流、中美高校学生领袖互访和“中国—耶鲁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为中美人文交流增添了青春的活力和绚丽的色彩。

一、持续编织伙伴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上指出,要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围绕这一宗旨,全国青联持续面向美国青年精英开展工作。全国青联与美青理会的互访项目伴随中美建交35年来未曾中断,累计已有近700余人参加该项目,建立了广泛、密切的伙伴网络。双方许多代表团团员都走上了高层领导岗位,并在各自岗位上积极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比如1995年应我方邀请访华的凯文•麦卡锡,时任加州共和党青年联盟主席,现已成为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我方与常青藤学生理事会开展的学生领袖互访项目中,许多美国名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后都成为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各界的青年精英,并都致力于中美关系的维护和发展。

二、深入开展思想碰撞

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是青年领袖交流的鲜明特色。中美双方代表围绕中美关系热点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沟通,直面分歧,扩大共识,敢于碰触敏感话题,甚至不乏“火药味儿”。近年来,全国青联在这方面逐渐培育了“中美青年思想者圆桌会”“与世界对话”两个品牌。前者在地方省市举办,请当地青年精英与美方代表对话;后者在京举办,请国内专家学者、大学生代表参加,形式为专题讲座和主题讨论相结合。此类品牌活动开放、平等、坦诚,中美青年领袖以同龄人的视角审视彼此,增强了交流的亲和力和说服力。比如关于网络安全与自由问题,中方青年现场向对方演示如何使用微信开展工作以及个人生活对微信的倚重,使美国青年认识到中国青年不使用“脸谱”“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其实更多的是市场和个人习惯的选择。我们还通过“与世界对话”平台,请青年学者为美国青年介绍中国梦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及内涵,进一步深化了美国青年对华政策的了解。

三、真诚促进情感交流

青年和大学生领袖既是各界精英,更具备年轻人的性格特点。他们富有激情,渴望交流,饱含青春的活力和热情。作为中美具有发展潜力的“70后”“80后”甚至“90后”,他们常常在会场上是面红耳赤的争论对手,场下是无话不谈的朋友。鉴此,每次安排双方互访,均邀请以前参加该项目的访美和访华团友叙旧,通过这些已经成为各界骨干的团友来安排新的访问活动,巩固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不断拓宽双方组织的工作和人脉资源。双方还为对方代表团安排家访,青年领袖们深入对方普通百姓家里“接地气”,体验文化差异,了解民众生活,增进情感交流。年轻时结下的友谊最为真挚。在高度信息化和中美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这种关系更容易维系,并能持续发挥作用。

四、着力推动务实合作

青年孕育着希望,盼望着合作。我们着眼长远,在开展中美青年领袖交流时,力求培育务实合作的种子。中国—耶鲁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实施两届以来,参加的已有中方学员28人、耶鲁学者30余人。目前双方正在磋商建立“中国—耶鲁青年友好之会”非正式组织,充分利用学员们在国内的人脉资源和耶鲁的美方校友资源。一方面,以此为基础,搭建中美青年交流组织网络,以点带面地巩固中美青年交流成果,并发挥全国青联在人脉工程建设方面的后续优势,激发美方与我合作的主动性,争取其加大对青年领域交流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对美经济文化合作项目。去年10月,耶鲁大学在北京成立耶鲁中国中心。我们将利用这一平台,探索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下实施新的项目。

老子云:“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首次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期在美举办。中美青年交流将迎来新的契机。我们将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支持下,在中方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深耕中美青年人脉工程,巩固中美关系发展的青年群众基础,不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长久发展。( 作者: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周长奎 )

编辑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另眼看悲鸿

名家作品中的端午节

独爱杨家猫--杨世忠作品

鲁慕迅:气清格迥 花木无言最可人

朱道平:梦幻、玄想、幽秘

朱颖人:韵趣清逸

美各州政府的艺术资助拨款

五月底,旧金山市市长宣布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将本市用于艺术方面的政府拨款提高七百万美元,但相对整个旧金山市的财政预算来说,艺术方面的预算仍然紧缩,并且在过去十年中已经下降了25%。

老舍:最懂画的作家(图)

今年是老舍诞辰116周年,中国美术馆在新春举办了“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不乏齐白石等现当代大师的精品。

中国画当代性问题思考(图)

中国画蕴含着品位、境界、修养、功力、格调、情致、等等中国独特的人文内涵和美学追求。一个艺术家通过笔墨将自己生活、精神、甚至于生命在笔墨的变化里倾注流淌,如醉如痴的在皴擦点染的律动里寻找自然的灵性,一种原始的创作快感油然而生,这便是中国画家欲罢不能的水墨自由世界。

艺术投资是个“艺术活儿”

目前的国内艺术市场上,业内行家、金融资本和企业收藏是最主要的三股参与力量。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