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英科学家发明“魔法地毯” 含光学纤维可防老年人摔倒

2012-09-06 08:3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英科学家发明“魔法地毯” 含光学纤维可防老年人摔倒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发的神奇地毯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4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研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神奇的地毯,可以有效防止老年人跌倒。

该研究小组的成员使用一种新颖的电磁层析成像技术,研发了一种先进的智能地毯。通过监控在地毯上行走者的步伐,地毯可以在他(她)即将摔倒时发出提示音,从而避免摔伤事故发生。

地毯里的塑料光学纤维就是奥妙所在。只要有人踏上地毯,地毯里的光学纤维就会弯曲、实时记录下踩踏者的行走模式,然后地毯边缘的微型电子传感器就把记录下的信息传送给连接的电脑,电脑会自动分析这些信息、显示出踩踏者的足迹,同时识别其行走过程中的细小变化,以此判断其是否会突然跌倒。

资料显示,在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摔伤是最常发生的事故之一。在入院治疗的摔伤者中,有一半是超过65岁的。

负责主导此项研究的帕特里夏•史考利博士认为,这种智能地毯十分适合铺在养老院或医院病房里。“早在2005年,我们就开始进行这项研究,现在终于能够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了,实在太兴奋了!”史考利说,“对于老年人而言,摔伤真的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我们研发的智能地毯能够识别老年人行走过程中的变化,有效防止其摔伤,可谓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