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卫生部门约见麦当劳 “地毯式”检查连锁快餐

2012-03-26 08:41:0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违反食品加工操作规程,将过期食品重新包装销售……近段时间,快餐连锁企业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近日北京市卫生部门约见麦当劳等知名快餐企业负责人,要求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近期,本市将对辖区内所有相关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将违规企业向社会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快餐连锁企业点多面广,消费量大,卫生部门将严格实施约见和约谈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但要实现100%“全覆盖”,加密监督频次,还要从大型餐饮企业试点启动电子监管系统,实现实时动态监管,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将可追溯食材源头。意在监督快餐连锁等企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全面规范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行为。

按照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严格落实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采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加工菜品,严禁采购、加工、出售过期食品,餐饮单位必须认真执行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和企业内部质量控制规范。监督机构要在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全环节加强现场全过程监管和指导。

始终保持高压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北京市卫生局法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按规定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记录、查验制度,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或未索证索票、票证保留不完备的,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对故意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一律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相关物品;凡发现涉嫌利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调味料掺杂掺假、掩盖食品腐败变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使用非食用物质制作食品的行为,一律扣押涉嫌物品,查证属实的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为给违法违规企业施加舆论和信誉压力,各区县卫生局还要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及其具体情节和受处罚情况向社会公开曝光,让公众知情。记者王明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麦当劳进行责任约谈 记者“潜伏”暗访违规商家:麦当劳后厨有暗语北京将地毯式检查快餐麦当劳:曝光问题属特例麦当劳等餐企买根葱都可被监控 京酝酿建电子监管央视曝麦当劳食品过期照卖 生肉饼掉到地上无碍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地毯式 卫生部门 快餐连锁 快餐企业 全覆盖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