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奥巴马或宣布打击伊朗“红线” 真主党威胁实施致命报复

2012-09-05 08:38: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奥巴马或宣布打击伊朗“红线” 真主党威胁实施致命报复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发表电视讲话。(资料图片)
奥巴马或宣布打击伊朗“红线” 真主党威胁实施致命报复
9月2日,内塔尼亚胡暗批奥巴马制裁伊朗不够给力。
奥巴马或宣布打击伊朗“红线” 真主党威胁实施致命报复
正忙于总统选战的奥巴马(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9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准备应以色列的要求宣布一条“红线”,一旦伊朗在发展核项目时越过这一底线,就将遭到军事打击。同时,受伊朗资助的黎巴嫩真主党威胁说,如果伊朗核设施遭到以色列袭击,即便美国不参与这种打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也将成为报复目标。

*** 奥巴马将宣布打击伊朗“红线”

3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奥巴马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必须明确说明伊朗的哪些行为是“无法容忍的”。

此前一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暗中批评美国政府在阻止伊朗发展核项目问题上“不够给力”,且没有决心,他还呼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为伊朗“划定红线”。

为了避免以色列铤而走险,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单方面发动对伊朗的袭击,奥巴马正在考虑满足内塔尼亚胡的要求,宣布针对伊朗的“红线”。

据《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决策团队目前正在就怎样对伊警告能够起到作用进行辩论,按照其中一些人的观点,奥巴马需要公开承诺在某种情况下会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克制以色列“先斩后奏”的冲动。

尽管如此,奥巴马还是希望找到一种折中方案,既能迫使伊朗放弃核项目,又能避免大动干戈。为了继续这种努力,美国将联合其他25个国家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波斯湾地区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扫雷军事演习。

有美国官员表示,这一演习旨在展现团结,同时也是对伊朗企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一种防御性措施。此外,美国还将在卡塔尔部署新的雷达系统,它将与以色列及土耳其已有的雷达系统形成一个大范围的反导弹覆盖区域。

*** 真主党称伊朗将报复美国

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纳斯鲁拉3日在接受黎巴嫩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援引伊朗官员的话说:“伊朗已经做出决定,一旦遇到袭击就将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将非常猛烈,而且不会局限在以色列领土范围之内,在整个中东地区的美军基地都将成为伊朗的报复目标。”

纳斯鲁拉同时表示,在他个人看来,无论是在未来数月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以色列都不会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因为以色列政府内部存在严重分歧;不过,一旦以色列袭击伊朗,美国将“难辞其咎”,因此即使美国不参与袭击,其在中东的基地也会成为报复目标。

6年前,真主党曾与以色列进行了为期34天的战斗,造成以黎巴嫩平民为主的1200人死亡,以方也损失160人,其中大多数为军人。纳斯鲁拉警告说,一旦再次与以色列卷入战争,真主党有能力实施大规模毁灭性打击。他同时排除了使用化学武器的可能:“我们没有化学武器,也不会使用化学武器。对我们而言,使用化学武器很明显是不被允许的。”

他进一步指出,以色列有很多容易成为袭击目标的“弱点”,包括经济、工业、电力、化学和核设施等;即便以色列通过先发制人式的打击,摧毁真主党的大部分武器储备,但真主党依然有能力使用“致命武器”进行反击。

两个月前,纳斯鲁拉曾表示,真主党可以使用精确制导导弹袭击以色列城市,从而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而在一天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官也威胁说,如果以色列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以方官员将成为首批遭遇报复式袭击的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奥巴马 伊朗 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