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国民主党大会前瞻:奥巴马连任之路很不轻松

2012-09-03 09: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四年一度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9月4日起在北卡罗来纳夏洛特举行。大会将正式提名现任总统奥巴马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争取胜选连任。

奥巴马能否延续他四年前的选战辉煌,成为各界普遍关心的话题。本社记者2日在夏洛特看到,大会会场已基本准备就绪,“奥巴马时间”将又一次到来。

民主党这次将大会举办地选在夏洛特,主要原因之一是为奥巴马争取北卡罗来纳州的选票。四年前的民主党大会就曾顺利帮助奥巴马在大选中拿下举办地所在州科罗拉多。

目前,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的选情紧绷。在四年前的大选中,他仅以0.3%的微弱得票率优势击败当时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而如今,现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北卡罗来纳的总体支持率反超奥巴马0.7%。

北卡罗来纳原本是共和党的“牢固据点”,在2004年大选中,谋求连任的共和党总统小布什在该州得票率领先民主党挑战者克里13个百分点。麦凯恩输掉北卡罗来纳,相当于赔掉了共和党的政治老本,让北卡罗来纳变成了“摇摆州”。

北卡罗来纳的传统保守势力依然强大,今年5月通过法案禁止同姓婚姻。这与奥巴马支持同性婚姻的政策根本相悖。有多个保守派组织要求民主党更换举办地,这虽然被民主党驳回,但给大会制造了很大的不和谐音。

各路示威者2日也纷纷抵达夏洛特准备抗议活动。保守派的示威者攻击奥巴马政府的堕胎政策,指责其“不尊重生命”,而“占领”示威者则认为“1%的富豪继续欺压99%的民众”。当天已有示威者到总部设在夏洛特的美国银行大厦前静坐。

尽管会场外嘈杂混乱,会场内却已开始忙碌筹款,目前的主要筹款方式是向与会者兜售奥巴马的相关纪念品。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几种热门的奥巴马徽章现在就已售罄。

本社记者看到,在会场购买奥巴马纪念品的人络绎不绝。相比四年前奥巴马轻松筹得巨额资金,这一次他在筹款上却倍感压力,单月筹款已落后罗姆尼。华尔街的不少富豪都背弃了奥巴马,使他不得不谋求大量的小额捐款。

继罗姆尼通过共和党大会改善形象后,奥巴马也更加注重强调其平易近人的一面,2日公布了家酿啤酒的秘方,还将一款比萨冠以自己的名字。双方在“平民牌”上的较量也达到白热化程度。

根据2日路透社最新民调,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支持率均为45%,依然旗鼓相当。上周共和党大会召开后,罗姆尼的支持率略有上升,但在关键州的选情还没有取得突破。

奥巴马2日展开名为“通往夏洛特”的竞选活动,前往2008年民主党大会的举办州科罗拉多拉票。他对着上万名支持者说,罗姆尼的政策是“为富人减税”,他自己则是“为穷人减税”,试图把自己打造成为中低收入人群的保护者。

而罗姆尼此前已抢先奥巴马视察美国南部飓风灾区,占得了先机。他的助手透露,罗姆尼在民主党大会召开这一周主要用来准备10月的大选辩论会。罗姆尼的搭档瑞安则计划3日起到北卡罗来纳竞选,给民主党和奥巴马施加直接的压力。

面对罗姆尼团队日渐咄咄逼人的选战攻势,奥巴马的还击还不够强硬有效;再加之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国家“处于错误路径中”、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其执政满意度不足五成,奥巴马的连任之路其实很不轻松,战胜罗姆尼绝非易事。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