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米特·罗姆尼 好商人!好总统?

2012-09-02 09:16:0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米特·罗姆尼 好商人!好总统?

米特·罗姆尼 好商人!好总统?

  近日,罗姆尼登上《时代》封面。他能开创商人当选美国总统的历史吗?

当米特·罗姆尼8月30日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启动其秋季竞选活动时,他正在进行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推销。他曾经成功地说服投资者将他们的金钱交给他打理;现在他走上美国政治的舞台,请美国人把核武库和总量为15万亿美元的钥匙交给他。按照几乎任意一条商业标准,罗姆尼都是一个出色的行家里手。

但是优秀的企业高管必定成为好的政治领导人吗?管理经验与政治领导能力、在国会建立关系或解读与影响公众情绪的重要能力不一样。对罗姆尼而言,他努力要做的是要让美国选民相信,既然他有能力管理好一个公司,就有能力管理好一个国家。

专题文字:李明波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罗姆尼相比奥巴马最大的优势就是商业经验。过去25年,他为自己以及管理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和贝恩资本集团创造了大量财富。罗姆尼曾说,他在贝恩资本集团工作期间,他一共净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尽管这个数字无从考证。对于失业率连续42个月超过8%的美国经济而言,罗姆尼确实令不少选民心动。

出色的行家里手

按照几乎任意一条商业标准,罗姆尼都是一个出色的行家里手。1977年,他加盟贝恩咨询公司,很快进入最高层,后来获得一致推举,重返最高层,挽救该公司免于破产。

1984年,他创立贝恩投资公司,并将这个370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变成了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公司。原风险资本家、贝恩公司的投资者霍华德·安德森说:“从1984年到1999年,他的基金每年收益率高达88%,创造了真正令人羡慕的纪录。”如今,罗姆尼积累的个人财富高达2亿美元。

多年来,作为贝恩投资公司领头人,罗姆尼的所作所为证明他是一个非常有才也非常谨慎的商人。

按照《时代》杂志的描述,在担任贝恩公司首席执行官期间,罗姆尼会在会议桌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记大量笔记,经常使用计算器,还手画图表。在抓机遇方面,他比很多竞争对手都慢,对每一笔生意都要寻找隐蔽的漏洞。他征求反对意见,极少在没有与合伙人达成共识前进行投资。贝恩投资公司让他学会了把整个世界当作无穷无尽的潜在生意,其中多数是不好的。

几乎不提州长经历

《时代》周刊注意到,作为前马萨诸塞州的州长,罗姆尼在竞选中很少提及自己的这段从政经历,而说得最多的是他在私营部门的经验,能够匡正经济。

对一个挑战者来说,这是非同寻常的策略。因为尚未有过一个商人出身、但从未担任过政府高官的人当选美国总统,而且由州长走上总统宝座的人还多于参议员甚至副总统。那么,罗姆尼为何很少在大选中提到这段颇为关键的州长履历呢?《经济学人》认为,罗姆尼一味强调从商经历实属无奈之举。

2002年,作为温和派共和党人,罗姆尼在民主党的大本营马萨诸塞州当选为州长。在任期间,他下令推行的医疗保健、枪支管控、堕胎权利等政策,都被传统的共和党人视为异端。特别是当年他推行的医改,曾经是他最大的政绩,如今却成为他最大的负担。因为,他的医改成了后来奥巴马医改的蓝本,而在如今的大选中,作为共和党人,他只能本能地反对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对此,《经济学人》挖苦道:“那么,米特,你究竟信仰什么?”

经商不是政治

如今,罗姆尼的商业世界与政治世界开始出现碰撞。最简单的理解是,美国公众在公司董事会没有投票权,但是他们却有投票权选择总统。

范德比尔特法学院经济学家玛格丽特·布菜尔说,罗姆尼的成就证明他“智商很高,有总揽大局、高瞻远瞩的能力,知道要往何处去,知道要达成什么目标。对于一个想当总统的人来说,这些都是好品质,对他很有利”。

然而,她说,罗姆尼从商生涯的习惯,“我认为不能照搬”。“如果你进了这个门,而且你来自刚刚购买了某家公司多数股权的私人股本公司,你差不多就是这里的老板。你可以指使人们做什么,人们就会去做。但这不是政治运行的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