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叙利亚首都猛烈交火停息 伊朗请求他国解救人质

2012-08-06 09:45:5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大马士革5日呈现近来难得的安宁气氛,城内连续3天的猛烈交火已经停息。叙利亚军方4日表示,在清除了塔德蒙区域内的武装残余之后,政府军已经控制了大马士革的“每一片区域”。

    另据叙利亚萨那通讯社称,目前在阿勒颇的战场上,反政府武装连续遭受重创。叙利亚《民族报》5日称,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做好了发起“转折性战役”的准备。报道称,目前政府军对阿勒颇的总攻尚未展开,而是采取了将城市团团包围,逐个清理武装叛乱分子并切断其供给与退路的战术。

    来自叙利亚反对派的消息称,他们仍占领着阿勒颇大片区域,从“叙利亚自由军”上传的视频可以看出,“叙利亚自由军”在城内的多处路口及战略要冲设置了路障和安全岗哨,防备来自政府军方面的攻击。此外,来自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消息称,“叙利亚自由军”已经攻到了位于阿勒颇市中心古城堡的南门附近。

    5日,叙利亚境外最大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称,准备与巴沙尔政权当中“未沾染叙利亚人民鲜血”的人进行谈判。

    据伊朗媒体报道,48名伊朗朝觐者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被绑架。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电视台5日播发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抓获了这些伊朗人。

    “叙利亚自由军”声称这些伊朗人是在大马士革进行调查任务,其中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军官。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卡泽姆·贾拉里5日表示,这些被绑架的朝觐者是以私人和非官方的身份来到叙利亚,并非伊朗官方人员。

    绑架事件发生后,伊朗一家官方电视台报道称,伊朗外长萨利希4日分别给土耳其和卡塔尔两国外长打电话,希望他们为解救这48名人质提供帮助。

    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4日表示,若外国军队进入叙利亚,则整个地区一定会出现严重危机,蒙受损失的将是西方国家,他警告外国不要军事干涉叙利亚。瓦希迪说,伊朗没有任何军队在叙利亚,叙利亚政府也未要求伊朗派驻军队。同日,伊朗外交部再次就叙利亚问题表态,称伊朗反对针对叙利亚的外部军事干预,称叙利亚在多年前就已经做好了强势回应外来入侵的准备,假如发生外来入侵的情况,叙利亚根本就不需要伊朗的帮助。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