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安南回天无力辞任叙利亚危机特使 叙局势斡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2-08-04 08:15: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安南回天无力辞任叙利亚危机特使 叙局势斡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8月2日,安南举行发布会宣布辞去叙利亚危机特使职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当地时间8月2日宣布辞去这一职务,原因是他对叙利亚局势感到失望。国际社会各普遍对安南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

***安南回天无力辞去特使职务

2日,安南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一份包含愤恨和遗憾的声明,他把自己的辞职归咎于叙利亚政府顽固不化,以及反对派越来越好斗,而在叙利亚问题上分歧很大的安理会也一直不能团结一致地支持他的工作。

安南说:“我当初接手这项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使命,是因为我相信,尽我的全力帮助叙利亚人民找出一个终止流血冲突的和平解决方案,是一项神圣的责任。”

他指出:“没有严肃、坚定、团结一致的国际压力,无论是我还是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迫使叙利亚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启动政治进程,也不可能迫使反对派这么做。”

除了新闻发布会,安南当天还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批评了叙利亚冲突的所有参与方。他坚持认为,单靠西方军事干预无法拯救叙利亚免於灾难性内战,且片面的政治解决方案也注定会失败。

对于斡旋叙利亚局势的重任,安南表示应该会有人接替他出任特使。“世界上像我这样的疯子还有很多。”目前,安南正在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进行磋商,以便尽快任命一位能够胜任这一至关重要调停工作的继任者。

***各方表示遗憾纷纷致敬安南

对于安南的辞任,潘基文表示,他对安南在担任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期间所付出的坚决而勇敢的努力,表示最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安南将自己的巨大能力和威望无私地投入到了这项最艰巨而不讨好的工作中,值得人们肃然起敬。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仍然致力于通过外交斡旋结束暴力冲突,寻求由叙利亚人主导的、满足叙利亚人民合理诉求的解决方案。只有冲突各方坚决致力于对话,国际社会紧密团结予以支持,这项工作才可能成功。

对于安南的突然辞职,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并指责“寻求破坏叙利亚稳定的国家阻碍并持续阻碍”安南的斡旋。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安南是一位值得尊重的人物,他是出色的外交家和正直的人,所以辞职之事很令人遗憾。”他还表示,希望国际社会结束叙利亚危机的努力继续下去。

***相关链接:安南的叙利亚斡旋之路

叙利亚2011年3月中旬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此后,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2012年2月16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了一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呼吁联合国任命一位特使,为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进行斡旋。当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任命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斡旋。

3月7日,安南抵达埃及首都开罗,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埃及外长阿姆鲁等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了会谈,开始了叙利亚斡旋努力。

3月10日,安南访问叙利亚,分别与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组织进行了会谈。随后,安南还访问了卡塔尔和土耳其,并在土耳其会见了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领导人。

3月16日,安南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与安理会视频连线,汇报赴叙斡旋有关情况,并向叙利亚政府提出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六点建议。

3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安南的斡旋努力,支持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及时进入。在安南的斡旋下,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于4月12日开始实现停火。为有效监督冲突双方停火,联合国安理会还设立了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监督团)。

由于反对派组织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坚决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叙有关各方违反停火的事件不断增加,叙当局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停火协议未能得到实质意义上的执行。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强行推动叙利亚的“政权更迭”,使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难度增加。

根据7月20日安理会通过的联叙监督团延期决议,安南需要在15天内就叙利亚局势提交报告。这意味着安南需在8月2日或3日提交报告。

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双方在首都大马士革、北部城市阿勒颇的交火仍在继续。开启叙利亚和平进程仍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孙恬)

编辑: 陈璐 标签: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