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伊拉克遭遇两年来最血腥一天 百余人死亡“基地”被指卷土重来

2012-07-24 08:40: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伊拉克遭遇两年来最血腥一天 百余人死亡“基地”被指卷土重来
巴格达萨德尔城的一处暴力袭击现场
伊拉克遭遇两年来最血腥一天 百余人死亡“基地”被指卷土重来
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的一处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拉克23日发生全国范围大规模暴力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107人死亡和至少268人受伤,成为该国自2010年5月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天。

当地警方介绍,此番恐怖袭击的浪潮主要针对什叶派穆斯林,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巴格达北部的塔吉镇、巴格达萨德尔城、巴格达周边的胡塞尼亚镇和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等地发生多起爆炸和枪击事件。

目前没有个人或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但一名伊拉克高级安全官员称幕后黑手很可能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该组织由逊尼派穆斯林武装分子组成,对什叶派领导的伊拉克政府充满敌意。“最近的一些袭击充分表明,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正在谋求引爆宗派战争,”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叙利亚正在发生的一切都应该成为伊拉克的警钟,这些袭击事件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潜在威胁,基地组织正在将伊拉克推向什叶派和逊尼派战争的边缘,他们要把伊拉克变成又一个叙利亚。”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22日曾通过互联网发表声明,声称近期将在伊拉克发动新攻势。

一系列的流血事件和大量人员伤亡使伊拉克安全部队再次成为外界指责的对象,他们被批没有足够能力抵御武装分子的袭击和维护国家安全局势。“我想问问政府安全部队有没有能力控制局面,”一名当地男子在基尔库克一处汽车炸弹现场气愤地说,“这么多血腥的炸弹,这么多无辜的遇难者,政府该重新考虑一下其安保计划。”

有媒体指出,23日成为伊拉克自2010年5月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天,当时的系列暴力袭击事件曾造成110人死亡。伊拉克宗派战争2006年到2007年间十分激烈,后来逐渐有所平息,但自美军去年12月撤军之后这种冲突暴力又有上升趋势。穆斯林的斋月从本月21日开始,此前两周的平静被彻底打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陈笛)


 

编辑: 王菁 标签: 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