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希拉里首会穆尔西 埃及民众质疑美免除债务别有用心

2012-07-16 08:47: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希拉里首会穆尔西 埃及民众质疑美免除债务别有用心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7月14日访问埃及,首会新上任的总统穆尔西。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7月14日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她也是自穆尔西担任总统以来访埃的最高级别美国高官。当天,她与穆尔西举行会谈,表达了想推动美埃关系向前发展的立场,同时希望军方全面移交权力给新政府。

***美国调整与埃及打交道方式

希拉里与穆尔西14日的会晤长达一个小时,美国一名官员用“亲切而坦诚”来形容此次会谈。会晤结束后,希拉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及目前的情况需要妥协和真正的政治智慧,她支持穆尔西领导埃及推进民主过渡进程,并向对方发出信号暗示自前总统穆巴拉克被推翻后,美埃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

希拉里说:“我来到开罗是为了重申美国对埃及人民及其民主过渡进程的支持,我们想成为埃及的好伙伴,想表达对埃及人民凭借勇气和牺牲取得的民主的支持。”

15日,希拉里还将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会面。对于当前穆尔西同军方争权博弈局面,希拉里希望军方全面将权力移交给新政府,但她同时也称赞了军方此前的临时管理。“我认为有关议会、宪法等问题应该由埃及人民解决,我明天将跟坦塔维将军讨论有关事情,并支持军方重返纯粹负责国家安全的角色。”

美国媒体分析称,从战略意义上说,穆巴拉克曾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他多年来支持美国的反恐举措,也维护埃及跟以色列的和平条约。不过随着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华盛顿方面重新调整了与埃及新总统打交道的方法。据悉,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出身的穆尔西在竞选总统时并没有争取到美国的支持,穆兄会在穆巴拉克统治下被宣布为非法,美国也认为该组织是极端危险的恐怖组织。

英国广播公司驻开罗记者乔恩· 莱纳分析认为,虽然美国一直不希望埃及的掌权者是一名伊斯兰主义者,不过华盛顿和开罗当局目前都认识到彼此需要,同时穆尔西和穆兄会在极力避免国际社会的孤立。

***民众游行抗议希拉里来访

希拉里此行在埃及国内引起极大关注。一些埃及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务卿的访问不会给埃及带来多少利好消息;即使希拉里在访问期间宣布美国将向埃及提供经济援助,也可能是另有深意。

在14日的记者会上,希拉里重申美国将免除埃及10亿美元债务,向埃及提供2.5亿美元的贸易信贷担保,建立60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9月将派遣高级别商贸代表团访问埃及。

当地民众说,美国总说一些老生常谈的话,然后给我们很少的经济援助,美国对埃及的经济并没有实际的帮助;对于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像埃及这样的国家取得成功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还有民众认为,美国并不会送给埃及免费的午餐,不会无偿援助埃及的经济发展,美国这样做一定有自己的意图和目的。

对于希拉里的来访,一些民众自发组织游行队伍到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要求希拉里离开埃及,并打出“不要试图干预埃及内政”的标语,抗议人群从美国大使馆出发一直走到希拉里所住的四季酒店门前。还有示威民众喊出反对穆尔西的口号,认为他若接受了美国的援助就是达成了某种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希拉里 穆尔西 埃及 债务 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