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叙总统“辞职言论”遭爆炒

2012-07-06 09:09: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如果我辞职能够拯救我的国家,我不会犹豫一分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一句话带给世界无限猜想。很多媒体都在问:巴沙尔是在为辞职做准备吗?俄罗斯《生意人报》的解读是“这是巴沙尔首次没有拒绝辞职这一选项”,“持续一年多的叙利亚危机可能出现意外转折”。从突尼斯爆发“茉莉花革命”,总统逃往沙特政治避难开始,西方总是用各种“退路”来吸引那些动荡国家的领导人,让他们接受安排。最新传出的对巴沙尔的“安排”是,莫斯科邀请他赴俄并向其提供政治避难。在西方媒体的描述中,巴沙尔已面临内外交困之势:土耳其重兵集结到土叙边境,叙军士兵大批逃亡,人权组织攻击叙政府滥用酷刑。德国媒体称,“叙利亚强人”现在信心动摇,“走为上”不失为一种聪明的选择。但俄《观点报》认为,反对派不会放弃从肉体上消灭巴沙尔及其周围的人,巴沙尔也明白这一点,因此不会向俄提出政治避难,西方散布这一消息的目的是发动一场信息战。

    巴沙尔的信心动摇?

    在土叙关系紧张之际,土耳其《共和报》近日采访了巴沙尔。该报3日和4日分别刊出部分采访内容,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他对个人去留问题的表态。

    巴沙尔说,“如果我辞职能够拯救我的国家,我不会犹豫一分钟”,但相关的决定应当由叙利亚人通过民主选举方式决定。巴沙尔还说:“我本人不在乎总统的位置,只在乎我完成了什么,我喜欢不断取得成就。假如我在乎总统的位置,那么我就会屈从于美国和海湾国家的要求,出卖我的原则与立场,但现实恰恰相反,我正在叙利亚建起一道更为重要的防御体系”。

    “这是巴沙尔首次表示,并不拒绝自动辞职这一选项。”俄罗斯《生意人报》4日如此解读。该报称,持续一年多的叙利亚危机可能出现意外转折。西方国家正在游说莫斯科邀请巴沙尔赴俄并向他提供政治避难,从而作为摆脱叙利亚目前危机的一种方式。虽然莫斯科暂时并不打算这么做,但在巴沙尔做出上述表态之后,俄专家认为,并不排除叙利亚局势向这一方向发展的可能性。俄专家还认为,巴沙尔此次表示愿意辞职,实际上开出的条件是在叙国内举行公正的民主选举。

    德国新闻电视台则评论说,巴沙尔的说法缓和,表明“叙利亚强人”开始动摇。他可能不会选择卡扎菲的悲惨结局。在国际社会还给予其活动的空间时选择去俄罗斯,不失为“走为上”的聪明选择。这也是国际社会所希望的。

    沙特“阿拉伯新闻网”4日评论说,巴沙尔似乎意识到自己“来日无多”,意识到“阿拉伯革命的势头终将不可逆转”,所以“开始考虑下野”,不过,他下野之前需要开出条件,以满足自己的政治需要,因为现在巴沙尔毕竟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绝境,他仍有大量的政治资源攥在手里,供自己利用,从而有机会、时间和资本在下台前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后事”给料理好,省得一不小心遗漏了什么,留下政治甚至自己和家人生命等方面的漏洞和遗憾。该评论称,无论如何,这一消息都是难得的好事,如果巴沙尔能够兑现其承诺,不但是叙利亚人民的福祉,而且也可以避免使整个中东地区都陷入动荡、纷乱和战火之中。

    也门通讯社援引“叙利亚协调联合会”在欧洲办事处的消息称,巴沙尔已经提出过离开叙利亚的条件,但遭到美国和英国的拒绝,英国表示即便可以接受巴沙尔的政治避难,但无法保证他在未来免于接受审判。该消息推断,假如反对派不拒绝,巴沙尔有可能前往俄罗斯、伊朗等国。

    “如何让巴沙尔下台”这一问题已经困扰西方一年多,现在西方要接近自己的目标了吗?有熟悉叙利亚局势的分析人士认为,纵观此次巴沙尔讲话,即便提及“下台”,也是在叙利亚问题由叙利亚国内解决,拒绝任何外部干预或强加条件的前提下。这与巴沙尔政权一直以来的“民族对话”口径相一致,并未在立场上作出重大让步。

    “中东在线”网站也认为,叙利亚局势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巴沙尔事实上已经“没有任何后路”,只有“向前冲”一条路可走。巴沙尔说,他已经做好随时离开政权的准备,但有一个前提,这便是他的离任能完全化解叙国危机。其潜台词是:正因为无法完全化解危机,所以他不能下台。因此,巴沙尔本质上是“以退为进”,为自己在与反对派的较量中赢得时间和主动。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叙利亚 巴沙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