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我国女航天员成全球第57名“飞天”巾帼 细数各国太空“女一号”

2012-07-05 16:28: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已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完成飞天的壮举。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57名女航天员到过太空,大约占航天员总数1/10,其中美国46人,俄罗斯3人,加拿大和日本各2人,法国、英国、韩国各1人。正是这些勇敢的女性,用超越男性的毅力,为人类的太空梦想添上了别样的绚丽。

事实上,女航天员已经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纪录,有的甚至让男航天员叹为观止:世界首位女航天员是苏联的捷列什科娃;世界首名出舱活动女航天员是苏联的萨维茨卡娅;航天飞机首位女驾驶员和女指令长都是美国的柯林斯;首位国际空间站女指令长是美国的惠特森,她也是累计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达到376天17小时22分,超过所有美国人;首位进行太空飞行的母亲是美国的菲希尔;首次为航天事业英勇捐躯的女航天员是雷斯尼克和麦考利夫;单次舱外活动持续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是美国的赫尔姆斯,她与一位男航天员单次出舱活动历时8小时56分,这也是目前的世界纪录;单次飞行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是美国的威廉斯,她以近195天的单次太空飞行时间创造女航天员在轨最长纪录,这也是目前的美国纪录,还在国际空间站内首次“跑”了一个马拉松……

我国女航天员成全球第57名“飞天”巾帼 细数各国太空“女一号”

俄罗斯首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

***世界女一号:出舱时曾昏迷

苏联人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她也因此成为全人类的英雄。

捷列什科娃1937年出身于农村家庭,父亲死于二战,她先后在轮胎厂、纺织厂当过工人,业余时间则参加跳伞运动。1961年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后,时任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指示从全国的女跳伞运动员中选拔女航天员。作为加加林的崇拜者,捷列什科娃报名并入围。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脱颖而出。

1963年6月16日,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六号”飞船升空,用71小时绕地球48圈,首次在太空留下人类女性的倩影。但由于当时着陆技术还不成熟,捷列什科娃在重返地球时头部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打开舱门时被发现已经昏迷过去。她被紧急空运到莫斯科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第二天,捷列什科娃接到命令,要她重返着陆地点,补拍世界上第一位女航天员安全着陆的“正面材料”。很快,满脸笑容的捷列什科娃安然坐在舱内的照片传遍世界。

两个月后,捷列什科娃同“东方三号”飞船航天员尼古拉耶夫结婚,组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员家庭,据说这是当时苏联首脑赫鲁晓夫撮合的,目的是获得新的“太空第一”。他们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孩,这表明航天飞行对人的生育没有什么影响。但由于感情不合,后来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员家庭还是散了。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女航天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