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女宇航员刘洋爷爷曾是地下工作者

2012-06-13 15:38:11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女宇航员刘洋爷爷曾是地下工作者

中学时的刘洋(2排右8) 资料图

记者多方采访,告诉你一个多彩的河南姑娘刘洋

神舟九号将发射,女航天员飞天成焦点,而目前公布的两名女航天员候选人中有一个就是咱河南老乡刘洋。昨天,记者来到刘洋的老家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

【训练繁忙】

爷爷安葬,她都没顾上回来

其实,在刘洋成为航天员候选人的消息传出前,从5月23日起,林州市主要领导就通过各种途径、关系,开始寻找刘洋。

5月29日上午10时许,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德军带着记者,走进了五龙镇泽下村一户普通的农家。迎接记者一行的是刘天才老人。老人71岁,弟兄6个他排行第五,是刘洋的五爷爷。刘洋的爷爷刘义成排行第二,去年5月刚去世。

老人说:“农历四月二十七这天给我二哥做周年,刘洋的父亲石林还在家待了4天。这中间我问他刘洋的消息,他只说刘洋在北京训练,回不来。去年刘洋的爷爷去世回老家安葬,刘洋都没顾上回来。”路德军问老人,知不知道刘洋是国家第一批两名女航天员中的一个,老人回答说:“我只知道她会开好几种飞机,在武汉当兵,不知道她是航天员。”

【五爷爷说】

我亲侄儿对我还保密呢!

“刘洋的父亲在家待了几天,他没告诉我刘洋将来有可能飞到天上去,我亲侄儿对我还保密呢!”老人的话引来哄堂大笑。

接着,老人跟记者等人聊起了家族的事。但由于刘义成是老二,刘天才是老五,弟兄俩的年纪相差15岁,二哥很早就离开家,刘天才对二哥的事知道得不多。“不过,我姐姐刘梅翠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队长,她今年79岁了,以前和我二哥都在郑州工作,两家的距离很近,她应该知道得多一些。”

刘洋的父亲刘石林已得知老家的人正在了解刘洋的事。为此,他专门从郑州打来电话,说现在刘洋的事还不能对外公开说,待飞天的事情确定后才可以接受媒体采访。

【她的爷爷】

曾是地下工作者,坐老虎凳毁了一条腿

刘梅翠老人从郑州市市政部门退休后闲居在家。接到家乡人的电话,老人很高兴:“我们老刘家在泽下可是大户,刘洋这一辈人中,党员就有17个,大学生、研究生有12个。刘洋算是他们中最为出色的了。”

据刘梅翠老人说,25岁时,因丈夫在郑州工作,她才从安阳来到郑州。说到刘洋的祖父刘义成,刘梅翠的语气显得有些沉重,“我二哥可受了罪了,年轻时被皇协军抓住,坐老虎凳毁了一条腿。”

老人说,刘义成16岁就加入了村里的民兵组织,18岁当上了民兵队长。因为胆子大、办事干练,刘义成成了地下交通员,负责为八路军购买枪支弹药。昼伏夜行,只要他一进家门,总能听到银元哗啦、丁当的响动。林县刚解放不久,八路军一位姓苗的负责人戴着礼帽穿着长衫来找刘义成。当晚,刘义成从野地里挖出掩埋的银元、金条等,和来人一起去了淇县火车站,从此多年无音讯。

全国解放后,刘义成总算有消息了。原来,他先到广州,后又到西安从事地下工作。其中在辉县市一带活动时,因叛徒告密,刘义成和几名地下工作者同时被捕。刘义成不屈服,敌人没有更多的证据,刘义成才幸免于难。但因受到严刑拷打,刘义成的一条腿留下了残疾。

以后,刘义成最终被组织安排到郑州市环卫部门。1952年,潘复生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提出要重新给他安排工作,但刘义成拒绝了。

【上进心强】

这闺女从小就像男孩子一样

说到刘洋的父亲刘石林,刘梅翠老人说了一句“他人很老实,不会来事”。刘石林20来岁就到汽车制造厂工作,是厂里的技术骨干,随后又到郑州重工机械厂工作,现在退休了又被厂里返聘回去。刘石林大半生只知道踏踏实实做事,跟人打交道还是个直肠子,单位的人都很敬重他。“我侄儿就刘洋一个闺女,这闺女从小就像男孩子一样,上进心很强。”

刘梅翠老人在郑州安家后,碰巧的是与二哥家挨得很近。刘洋小时候经常到姑奶家玩。印象中,刘洋比较瘦,但很精神。上高中后由于学业紧张,刘梅翠老人很少见她了。2010年,全国挑选女航天员,刘洋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此后一直接受封闭训练,包括刘洋的父亲也需经国家相关部门同意后,才能到北京与刘洋见一面。

在与老人通过电话后,记者又赶往五龙镇泽下村采访刘洋的本家叔叔刘海燕。刘海燕说,刘洋的小名叫洋洋,6岁时回过老家一趟。小时候刘洋不喜欢跟人多说话,但关键时候却能一鸣惊人,上小学初中时是班里的演讲冠军。

【刘洋简历】

刘洋,1978年出生,空军中尉军衔,1997年选至长春飞行学院学习,2001年毕业分配至广空航空兵某师,现已飞行11年以上,能飞四种机型。

当年在郑州十一中就读的刘洋,高中毕业后,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考入长春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建国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之一。

刚入航院的刘洋在同批学员中身体素质比较差,为了能早日飞上天,刘洋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

2001年6月,刘洋被分配到广空航空兵某师。

一次,刘洋驾驶着战鹰进行仪表飞行,飞机刚离地,刘洋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时,便听到“嘭”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挡风玻璃上。刘洋凭直觉判断:飞机撞鸟了。危急情况下,刘洋表现出了一个年轻飞行员少有的镇静,集中精力保持飞行状态,和机组人员密切协同,成功着陆。下飞机一检查,飞机撞上了18只信鸽。如果当时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大河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女航天员 刘洋 做周年 女飞行员 宇航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