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埃及或迎来首位女副总统 沙菲克离境涉嫌贪污6.6亿美元

2012-06-28 08:43: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埃及或迎来首位女副总统 沙菲克离境涉嫌贪污6.6亿美元
埃及民众庆祝穆尔西当选总统。
埃及或迎来首位女副总统 沙菲克离境涉嫌贪污6.6亿美元
埃及前总理沙菲克卷入35起贪污案。

另据媒体报道,穆尔西已于25日进驻总统办公室,开始了组建新政府的工作,并对外表示,新政府挑选内阁人选的工作将持续一段时间。

***沙菲克任民航部长期间卷入35宗贪污案

埃及开罗国际机场一名官员26日称,大选失利的前总理沙菲克当天傍晚乘坐飞机离开埃及,前往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同行的还有他的两个女儿和三个孙辈。这名官员以未获准接受媒体采访为由,拒绝透露姓名。

同一天,埃及司法部宣布,将就沙菲克涉嫌在穆巴拉克政府担任民航部长8年间挪用公款的指控展开调查。目前埃及法院共有35宗关于沙菲克涉嫌贪污的案件等候审理。有埃及律师曾呼吁军方禁止沙菲克离境,以确保他出席审讯。

沙菲克涉贪案原本由埃及军事法庭审理,后来一度转交给司法部,后来又再度转还给军事法庭。有反对者指责军事法庭曾试图封锁案件,以免沙菲克被裁定有罪。

在沙菲克涉贪案中,多宗案件以埃及民航部雇员的名义提出起诉。沙菲克担任民航部部长期间对民航部和民航系统掌握绝对管理权,他被指贪污40亿埃及镑(约合6.6亿美元)的公款。同时,他还以对罢工实施“零容忍”政策闻名,对试图罢工的工人一律解雇。

***行政法院裁定中止军方逮捕平民权力

埃及行政法院26日裁定,中止司法部赋予军方的逮捕平民权力。法院文件指出,“司法部长此前发布命令赋予军警和军方情报人员逮捕权,这一行为违反宪法授予司法部的权力。”

埃及总统大选前夕,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颁布命令,赋予军方在骚乱中逮捕民众的权力。17个反对团体对此提出申诉并发表声明称,“(司法部)这项决定给予了军方特别权力……可能会造成比紧急状态更糟糕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当选总统之后,穆兄会与埃及军方的长期对抗将进入新的阶段,而这些都将在政府体制内进行。尽管面对军方的制肋,穆兄会高调抗争,但同时也不得不私底下向军方作出部分妥协。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周凤梅)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埃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