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卡尔扎伊两兄弟遭伏击 奥巴马承诺彻查阿平民被杀事件

2012-03-15 08:38: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卡尔扎伊两兄弟遭伏击 奥巴马承诺彻查阿平民被杀事件
3月13日,阿富汗贾拉拉巴德爆发示威游行,抗议美军枪杀平民事件。
卡尔扎伊两兄弟遭伏击 奥巴马承诺彻查阿平民被杀事件
3月13日,阿富汗贾拉拉巴德抗议者在焚烧象征奥巴马的玩偶。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两名兄弟所在的一个政府代表团当地时间3月13日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伏击,造成一名士兵死亡。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彻底调查16名阿富汗平民被美国士兵枪杀事件,并表示行凶者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 阿总统兄弟成攻击目标

由阿富汗政府派出的一个高级代表团13日前往发生美军枪击事件的村庄了解情况,当他们在附近一个清真寺与当地官员举行会议时,突然遭到枪击。有目击者表示,当时有枪手从远处向代表团中卡尔扎伊的兄弟沙阿•瓦利和阿卜杜勒•加尧姆开枪射击,两人并未受伤,但现场一名士兵死亡,另有一名平民(一说为警察)受伤。

当地媒体报道称,枪击事件持续了大约10分钟,“子弹像雨一样袭来”。事件发生以后,该代表团很快撤离了现场,其中一些人回到约45公里远的坎大哈,另一些人继续展开调查。

目前尚不清楚袭击者的身份和人数,不过在此前一天,阿富汗塔利班曾发表声明,威胁要对美国士兵杀死阿富汗平民事件发动报复。

11日凌晨,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一名驻阿美军士兵闯入基地附近两个村庄,开枪打死16人,打伤5人。死者中包括9名妇女、4名儿童和3名成年男子。

*** 美将严惩杀害阿平民的凶手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就阿富汗平民被杀一事发表讲话:“美国将严肃处理这一事件,就像对待自己的国民和自己的孩子被杀害一样。我们对无辜生命的损失感到痛心。”

他还说,已经命令美国国防部不遗余力彻底调查此事,无论事件涉及到什么人,他们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美防长帕内塔此前曾表示,行凶者可能会面临死刑判决。

当天,在阿富汗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数千名示威者走上街头,高喊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军的抗议口号,要求在阿富汗公开审理行凶士兵,并呼吁阿富汗政府终止与美国的安全合作。这是在美军杀人事件之后阿富汗民众发起的首次大规模抗议示威。

参加者以阿富汗大学生为主,他们举着一些反美标语条幅,阻断从贾拉拉巴德到首都喀布尔的主要公路。有的条幅上写道:“圣战是唯一把美国侵略者赶出阿富汗的办法。”

阿富汗国民议会下院12日曾通过一项议案,谴责美军枪杀平民行为,并要求美军将行凶士兵交由阿富汗法庭公开审理。

不过,美国军方已表示,根据美阿先前达成的协议,嫌犯将接受美国军事法庭的审判。一名驻阿北约官员指出,即便调查人员已经取得了确凿证据,准备对行凶士兵提起诉讼,但现在还很难断定案件究竟会在美国还是阿富汗审理。该官员推测,美阿两国很可能会最终达成协议,让行凶者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接受审判。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