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宣布改组内阁 政坛老将接替陆克文

2012-03-03 10:33:2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日宣布改组内阁,任命已退出政坛多年的工党老将鲍勃·卡尔重新出山,接替已宣布辞职的前外交部长陆克文。

同时,分管紧急情况事务的内阁成员罗伯特·麦克莱兰遭吉拉德弃用,被视作他在先前党内选举中支持陆克文的“后果”。

邀老将

吉拉德当天与现年65岁的卡尔一同出现在记者会上,公布内阁改组方案。用吉拉德的话说,她为本届政府组建了一个“最佳团队”。

卡尔曾在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出任州长10年,2005年退出政坛,在主办2000年悉尼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过程中充任过关键角色。

卡尔在记者会上承认,一度纠结于是否重新出山,但“当总理清晰的声音传来:‘你是否愿意担任澳大利亚外长?’,我找不到其他理由说‘不’。”

对卡尔的任命出乎外界预料,被视作吉拉德“固执己见”之举。

不少政治分析师先前看好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原因是他在陆克文之前担任过外长一职,资历丰富。史密斯在内阁改组后留任国防部长。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吉拉德内阁多名成员先前反对卡尔出任外长,而吉拉德本人多次否认正考虑邀请卡尔入阁,结果却显现她力排众议邀老将出山。

疏对手

与外长人选的意外相比,吉拉德对部分陆克文支持者的“清算”属意料之中。

根据改组方案,先前明确表态支持陆克文的内阁成员中,麦克莱兰遭弃用;金·卡尔不再担任创新、工业和科技部长,而改任相对次要的公共事业和社会包容部部长;移民和公民事务部长克里斯·鲍恩以及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留任。

吉拉德在记者会上否认弃用麦克莱兰与他支持陆克文相关,称所作取舍“取决于能力以及如何打造最强团队”。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杉)

编辑: 梁杉  标签: 陆克文 老将 改组内阁 政坛 澳大利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