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亮相西方媒体 称将推动政改、阻止伊朗陷入战争

2012-03-03 08:16: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普京亮相西方媒体 称将推动政改、阻止伊朗陷入战争
普京接受6家西方主流媒体采访
普京亮相西方媒体 称将推动政改、阻止伊朗陷入战争
普京会见外国记者

综合西方媒体3月2日报道,就在总统大选即将举行的前两天,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接受日本《朝日新闻》、法国《世界报》、加拿大《环球邮报》、意大利《共和报》、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商报》共6家西方媒体的采访。

在采访中,普京谈及俄罗斯内政、外交和国防政策,以及自己跟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关系和自己的家人。普京表示,之所以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没有争取连任、而是由他参选是因为两人4年前就商量好,谁的支持率高谁就参加2012年大选。对外界揣测他可能继续参加2018年大选、从而执政到2024年的说法,普京没有明确否认,但强调自己目前正专注于未来的6年,将继续大力推进政治改革。

***内政:还没有确定2018年是否参选

有记者向普京发问:“再任总统后是否会进一步向反对派施压?”普京面露惊讶:“为什么会有这种担心?我们没有想过这样做,相反,我们希望和支持者和反对者都能开展对话。”

普京表示,未来6年俄罗斯将进一步推进政治改革,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向国会递交了一整套关于政治体系自由化的法律草案”。

对于他跟梅德韦杰夫之间的关系,普京透露,4年前他刚提拔梅氏接替他留下的总统职位时,两人就已达成默契,让支持率高的那个人在4年后竞选总统。“我当年与梅德韦杰夫先生商定,我们当中的某个人来竞选总统,当然这是在我们的工作成果允许我或者他竞选的情况下。”

普京进一步解释说:“不仅仅是去年年底的支持率,在过去4年以来本人的支持率一直都略高一些。总的来说,这方面也没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因为你们知道,在我担任总统的8年期间,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了一半,居民收入实际增长了1.4倍。”

俄罗斯杜马2008年已经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从4年提高到6年。由于支持率明显高于其他候选人,普京赢得3月4日的选举可以说毫无悬念。外界揣测他还会参加2018年的选举,可以再继续执政6年直到2024年。

但是普京表示,关于2018年以后是否会继续留任克宫,他尚未决定。“我还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想坐在这个职位上20多年。这个问题我暂时还没有决定……我们现在讨论的只是为接下来6年里选出一个总统。”


***外交:尽一切可能阻止伊朗陷入战争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俄罗斯在伊朗局势中的态度时,普京表示,出于整个地区局势的考虑,俄罗斯将尽最大的努力防止战争发生。“我们将尽一切可能,阻止在伊朗或其周边地区发生军事冲突。”普京认为,若俄罗斯邻国伊朗陷入战争,那么俄罗斯将面临非常负面、直接的后果,“我想没有人愿意面对失控局面”。

以色列和西方等国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而伊朗坚称核项目出于民用目的。普京强调伊朗具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过称德黑兰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核活动。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