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实用主义:荷兰队的新风格

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3:53:28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外交政策》7月11日报道,对于荷兰这样一个人口只有1700万的小国来说,2014年世界杯进入四强、2012年世界杯进入冠亚军决赛并不是一个糟糕的记录。而且,荷兰队对自己在巴西的表现非常满意,尽管他们有时候踢的并不是让其享有盛名的自由流畅的“全攻全守足球”。但他们带来的改变达到了40年来的巅峰,这不仅仅体现在荷兰的足球领域,而且还体现在荷兰的社会领域。

荷兰人在20世纪70年代初所踢的足球代表了某种轻松与愉悦,极好地诠释了该国的自由和开放之本。“享受足球,享受生活”似乎成了一种信条,赢球并非如此重要。当然,当时的荷兰足球正处于巅峰时期,赢球不过是对其才华横溢的额外褒奖。即使在1974年世界杯决赛中输给了西德,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荷兰人怀有这样的道德制高点,认为他们给足球带来了一场革命,因此对这项运动和社会更具意义。

这一点在1978年世界杯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当时许多荷兰人认为他们不该去阿根廷。在二战后的婴儿潮时期出生的荷兰人反对去一个军事独裁者残暴统治下的国家踢世界杯比赛,在后来的一些由他们认为的饱受非议的国家举办的比赛中,他们也表现出来了类似的道德观。在那一代荷兰人身上,功成名就的渴望从来都不是很强烈。

荷兰队在1988年赢得欧洲杯之后,这种态度逐渐淡出。在1988年至2000年,橙色军团人才辈出,但在经过磨砺、需要结果的时候从未表现出应有的勇气与毅力。风格胜过实质的情况几乎到了荒唐的地步。2000年欧洲杯上以6-1战胜南斯拉夫便是一个缩影。相对于在半决赛中0-0战平意大利然后在点球决战中踢飞了四个点球的失利,那场比赛更会经常被人提起。

然而,在21世纪初,改变悄然而至。荷兰作为一个民族正在失去其自由的格调,对国家足球队的要求同样也开始发生变化。随着政治氛围的右倾——变得更加严厉、保守,更加难以容忍游离于社会之外的人——足球氛围也随之改变。

范巴斯滕不幸成为了第一个因为踢华丽足球但成绩平平而受到严密监视的主教练。对橙衣军团来说,尽管2006年世界杯并不美妙,但在2008年欧洲杯上,荷兰队打起了流畅漂亮的防守反击。不够,在1/4决赛中面对意志顽强的俄罗斯队时,荷兰队没有了还手之力(通过加时,荷兰以1-3失利),范巴斯滕也因此没有像以3-0战胜意大利和4-1战胜法国那样获得赞美。相反,他因为在对阵俄罗斯时表现出来的幼稚而为人诟病。

荷兰人不再心胸开阔、崇尚唯美、接受瑕疵,而是变成了结果至上的民族。他们在寻求一个能够扼杀任何不良影响的体系——即便那也意味着将这种体系可能带来的好处被最小化了。

这一趋势在2010年世界杯上得到了体现。在那届世界杯上,荷兰人呼吁将高效射手亨特拉尔征召入队,代替技术精湛的范佩西(无可否认,后者在那届世界杯上表现不佳),这便是这一心态的佐证。尽管与西班牙的世界杯决赛充满了火药味,并且招致了一些争议和批评,但几乎没有人不会认为,如果荷兰队捧回了世界杯奖杯,那是可以既往不咎的。

最后,一切又都绕了一圈——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在2012年欧洲杯上,范马尔维克打造的高效机器在连输三场黯然出局之后,对美学足球的呼声又起。“如果我们必须输球,就输得体面些吧。”这样的怨念更多的是基于挽回面子的怀旧心理,并不是真的要求球队回归到20世纪70年代的美学足球。

2012年,当范加尔被任命为荷兰国家队主帅时,他首先带回了荷兰队在历史上倍受赞誉的风格。他以4-3-3阵型大打攻势足球,对许多位置进行了调整,并召入大批年轻球员实践自己的理念。这支荷兰队开始以“荷兰队的方式”踢球,尽管他们不如早期的荷兰队。

不过,在友谊赛中分别战平意大利和葡萄牙并输给法国之后,以结果为导向的呼声又起。关键球员之一凯文·斯特鲁特曼(Kevin Strootman)因受伤退出国家队之后,范加尔被迫转变成为了一个实用主义者,他以前也曾在必要的时候这么干过。

在2014年世界杯上,62岁的范加尔改打5-3-2,这是一个在荷兰足球中很少见到的阵型。鉴于该阵型收效甚好,范加尔他的球队受到了极大的表扬,尽管他们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具有统治力。连控球时间比对手少也成了可以接受的事实。在令人惊讶地以5-1战胜西班牙后,荷兰队在与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均以微弱的优势胜出,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不敌阿根廷,终止了前进的脚步。

荷兰队的整体表现让他们感到自豪,尽管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四场比赛中有四场踢得缺乏攻击性,但没有人敢对他们掉以轻心。尽管这支球队还未重现上世纪70年代的浪漫气质,但荷兰队,特别是范加尔,至少给我们重现了荷兰那些年的荣耀之光。用5-3-2阵型牵制西班牙,在对阵澳大利亚时改变战术,打哥斯达黎加时又改打沉闷的4-3-3,并且完全为了点球决战换上一名门将——所有的这一切都体现了荷兰足球的适应性,这种品质也是荷兰这个国家所具有的品质。

荷兰是一个曾因其伟大的画家和艺术家、对世界各个角落的探索以及开放和进取精神而闻名于世的国家。如今,它靠的则是另一种品质:实用主义。荷兰已转变为一个实行遏制政策的国家——不管是对其政治和经济野心、水域还是足球场上的对手。它总是将自己有限的资源进行最大化利用。它曾经是克鲁伊夫的祖国,现在则是库伊特的祖国。对于一个处于国家众多的欧洲的小国来说,这条道路不算糟糕。

(译者 非石头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标签: 世界杯 荷兰队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