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选手风采  
赛后感言: Dream Big, Media Bang--周懿

11月6日晚,从贸大(对外经贸大学)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出来后,我们Media Bang小组五人在靠南的行政楼前的旗杆处最后又照了几张照片。 萍水相逢,本是缘来缘灭。虽然我们五人相处的日子不到两天,可临行前大家心里还是充满不舍。且行且珍惜,我们珍重每一段真诚的友谊。晚上我一个人拖着箱子跋涉大半个京城,终于放松地躺在了上铺。当火车“一路顺轰”地开向目的地西安时,听着音箱里恬静的钢琴声,这两天来的缕缕记忆渐渐浮现在眼前。

赛后感言: Dream Big, Media Bang--周懿

10月24日,我正在做汇编语言的上机实验时,艳艳姐打电话来说恭喜进总决赛了……我很惊讶也挺开心的。当时只是赶在截止日期前一天晚上简单回答了几个问题,本来没抱任何希望的……晚上看了邮件的文档,踌躇到底去不去呢?我明白自己已很久没开口说过英语了,而且面对陌生情况时容易紧张,这竟然还要演讲,我能做到吗?晚上跟好朋友聊,她传来一张微博截图,上面写着:“子墨、刘芳是财经人士出身;李辉当过舞蹈演员;亚芳是美丽的空姐;曹景行、杨锦麟都是几十年的老报人。他们来试镜时,一个共同特点是自信心超强,绝少流露‘我没干过,不知道能不能干好’之类的情绪。虽然心里会不可避免地担忧和恐惧,但是强大的自信会帮助他们克服掉这些负面情绪。” 于是,上路了。

流水账一下:

2011.11.5

7:30,北京下着毛毛雨。我赶到如家门口,跟黄瑞等四个女生一起汇合,先在嘉和一品吃早餐。我点的是一份皮蛋瘦肉粥,一个奶黄包,一碟香脆黄瓜。只要七块,好吃!

8:40,横穿贸大,到达紫光大厦六层中国日报网,抽号,我抽到22号,发了一个漂亮的大信封,里面还有一只China Daily标记的圆珠笔。

9:15, 紫光大厦四层中国日报网会议室,选手培训&签协议。

11:00,王志起和我住303房间,丁莉住407,大家都聚到肖晨阳和邓宇萱的330房间商议。一开始大家还不太熟,商议团队名称和口号:确定Media Bang,口号是凯撒大帝名言的改变“We came, we see, we conquered”。

12:00,去439给卢瀚老师交房费,艳艳姐说有三个组的口号重合了,只好再改……回去拟定为“Dream Big, Media Bang”,随便想出来的,觉得影响不大,简单就好~

13:00,五人一起去门口吃米线套餐,五碗,大家都饿坏了,我肚子还不争气的叫了几声,吃的挺香的~

14:00,回330房间,继续弄团队新媒体产品PPT,把“360°Panoramic”的功能不断扩展。

16:00,艳艳姐来指导时,说这个产品不行……不能天马行空,而要切合现在的技术实际。不能出实体,而要是一个新媒体产品。虽然有点遗憾,但还是开始着手重做,以宇萱的“E-trip Client for smart devices”为基础,改编成Easy-trip旅游客户端。

22:40,彩排,大概十点半时,我们六个组长去卢瀚老师房间开会商量带队去彩排的事。我们苦着脸说:演讲没背完,PPT也没做完,这时间真的太紧了啊!卢瀚老师也理解地笑笑说:时间是挺紧的……

虽然大家有些抱怨已经很晚了,怎么还被拉过来彩排。但从各位在台上试音时各种幽默的表现看,个个兴致都还是很浓的~ 旁边那位胖子老师跟我们说:你们在这里还只会待一段时间,那些布置舞台的人,恐怕是真要通宵了!

我是第一次经历这种节目的拍摄,看到台上台下数十个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忙碌的身影,看到导演一遍遍地跟灯光师说调上调下灯光、测试抢答器。我也明白很多人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很多心血,毕竟对视频直播来说,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到。我曾经在电话里还问到艳艳姐“为啥选手培训手册还涉及对服装的要求?”后来才得知细条纹和细格子的衣服在拍摄的视频里会闪动……做节目,要事无巨细才行。由此想到,我们设计一款产品,虽然时间较短,但在完整的框架基础上,也应该从用户需求、产品商等多个角度,考虑尽可能多的细节。

回来已经很晚了。大家都没吃晚饭,各队伍蜂拥向便利店……终于回到330房间,大家都累了,但该来的总会来的,为了避免出洋相,每个组肯定都要努力做好。于是我们把PPT展示环节讨论出大概后,分头回去做进一步准备,同时背诵演讲稿。当晚,我做PPT到4点,演讲没时间背了,睡了两小时,6点多起来化妆,上台……宇萱和肖晨阳是近两点睡的,王志起也是近两点,丁莉3点多……

2011.11.6

然而,第二天的比赛我们还是表现得不太顺利:我给PPT每张设置了备注,是个人要说的内容,然后用演讲者视图播放,但第1组上台时好像把显示器扩展去掉了。当时比较心慌,因为10分钟倒计时已经开始了,因此请求主持人reset the time。最后,因为没有整体排练过,我们组大家用时不均,导致PPT只播放到了第三部分人员结构,时间就没了!当时挺紧张也挺难受:心想这下完了,与第四组相比我们弱爆了,我没组织大家预先演练,组员得分肯定被拖累了。但大家都没相互责备,而是简单地分析了一下上午的不足之处:一是提前没有演练,没能控制好时间,倒是Features部分说的功能太多占用了很多时间;二是评委提问时,涉及自己的部分,比如Investment Return时,其它人不要抢词,要留给他人时间和机会。 回到后台看完视频题,我们拿着印刷精美的饭票一起去贸大食堂二楼吃饭。在自己学校的食堂吃惯了,来到这里总感觉有些新奇:比如,我们的餐盘竟然是粉红色的,每个盘子上放着一个梨……

赛后感言: Dream Big, Media Bang--周懿

吃完饭,有些组已经回去继续准备下午的视频题了。我提议大家去校园散步,那时候北京正是暖阳,阳光洒在身上很舒服~ 贸大的部分路灯上装有太阳能和风能两个供电设备,我们走到西门附近,再往南走过图书馆,往东进那间有名的咖啡屋,仔细读着心语墙上的文字,又沿着羊肠小道走到了南边的正门口,从宁远楼背面走到东门,绕回活动中心。路上大家很轻松很开心,全然没有比赛的紧张感~

下午的必答题和抢答题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都有了不错的得分。当宇萱有句诗想不起来作者是谁时,我们其他四人都心急如焚地想提示她,无奈摄像机就在面前~

视频题我们做了较充分的准备。针对需要回答的两个问题,我们把第一个问题分为2个正面+1个反面;第二个问题分为1个正面+1个反面。每人发言控制在1分钟。按顺序发言,丁莉关注倒计时器240s的位置,肖晨阳关注180s的位置,我关注120s的位置,邓宇萱关注60s的位置,以便给每个人都留出足够的发言时间,同时又使得全组的回答较为完善。

比赛终于结束后,放松地坐在观众席,两天来的紧张一扫而光。我们把中午发的粉红餐盘里的五个梨子拿下来,洗干净,五人一起啃梨。可以看到别的队员回头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最后的颁奖典礼,大家一个接一个上台,领证书和奖品,合影,再与平易近人的外籍评委合影。

对每个MEMBER的记忆:

丁莉:中山大学的好孩子,电子信息系,国奖姐,带着15.6寸的DELL超重的电脑,喜欢看TVB,来自成都青羊区,粤语能完全听懂,开朗大气,周日晚比赛完也马上赶回广州了,因为第二天早上要考模电……

邓宇萱:来自唐山,英语系,我们做PPT和准备演讲内容遇到不会拼的单词时就会喊一句“英语系的,过来翻译一下!”后来的Easy Trip就是源于她的创意,很爱笑~

肖晨阳:来自河南,新闻系,是我们的Chief Editor。PPT里展示的大部分交互界面图都是她用Photoshop CS3给我们做的,制图技术很强,思路也很清晰!

王志起:来自长春,学校的书记也来了现场观看比赛,而且他来北京的往返路费学校还报销……我们都好生羡慕。他带了很多相关的书来,虽然没时间看……很热情,很认真,有动力,有信心,在台上回答评委问题时,手势很丰富,穿着西服,很有领导风范,是我们的CEO~

感谢为此次比赛辛勤付出的刘艳艳老师、卢瀚老师、缪景娜老师、崔旭燕老师和那些一丝不苟地弓着腰给舞台贴背景、一遍遍不厌其烦“1、2、3、4、啊哈”试音、极有耐心的按照导演要求一步步调节着灯光、以及那些设计并印刷号码牌、给我们化妆的工作人员。你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都记在心里,谢谢你们。感谢我的小组成员。也许我们没有iMovie做出的强大视频效果,也没有中国传媒大学和外国语学校的珠联璧合,但我们组员团结一心,大家都很开心,收获了一生的友谊。谢谢你们,一路相随!

Happy memory, forever Friends!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有缘再相聚。

(作者:周懿 编辑:崔旭燕)

活动聚焦
赛后感言:享受比赛,收获友谊—刘英楠
赛后感言:短暂的比赛,丰富的收获—肖晨阳
新媒体新未来国际交流项目火热报名
赛后感言: Dream Big, Media Bang--周懿
新媒体主题大赛视频观看
中国日报网“新媒体 新未来”主题大赛圆满落幕
中国日报网新媒体主题大赛决赛11月6日在京举行
“新媒体 新未来”主题大赛入围名单出炉!
中国日报网新媒体主题大奖赛11月5-6日举行决赛
“新媒体 新未来”英文主题大奖赛主观题攻略
以“实践教学”闻名的密苏里新闻学院
“新媒体新未来”英文主题大赛重要通知
选手风采
赛后感言:成功=?——张梦裔
赛后感言:一段奇妙的旅程——卢晓夏
赛后感言:享受比赛,收获友谊——刘英楠
赛后感言:短暂的比赛,丰富的收获——肖晨阳
Dream Big, Media Bang—周懿
未来媒体:监管很重要
未来媒介或为植入人脑的芯片
给未来媒体的一封信
未来媒体可以促进社会变革
魔法是尚未实现的新科技
未来的一天
小屏幕、大作为
活动图集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日报网所有,联系邮箱abc@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