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今年投资141亿治理滇池

2013-03-25 10:28:13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今年投资141亿治理滇池

滇池草海(资料图)

前日,彻底截污、水体置换、生态建设三大指挥部工作人员全体会议召开,这意味着滇池治理再次吹响新的号角,为今年滇池治理指出了新的方向与重点,实施具体的滇池治理3年行动计划,到“十二五”末,滇池投资将完成341亿元,实现三基本,即“河道基本消除劣五类水,草海基本达到五类水,滇池外海基本达到四类水的目标”。

“不能边治边流污水”

据介绍,为推动滇池治理实现新突破,昆明市委、市政府决定紧紧围绕“六大工程”,突出“彻底截污、水体置换、生态工程”三大任务,全面实施滇池治理3年行动计划。

只要污水截住了,滇池也就会慢慢变清了。不截住污水,一边治,一边流污水,再治也白搭,这就是彻底截污的关键所在。涵盖城市污(雨)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3大类“彻底截污”项目,旨在加快未达标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减轻入滇污染负荷。对于河道治理方面,相关项目将按“一河一策”的原则,修改完善方案。

引水入滇加快滇池变清

每年6亿方的牛栏江水引入滇池,这将加快滇池变清的步伐,犹如滇池变清加上了一个发动机,具体来讲“水体置换”工程,重点是推进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盘龙江“清水通道”打造、主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底泥疏浚、海口闸建设及海口河整治、雨水及再生水利用等13个子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0项,其余3项正在推进。

据介绍,现在,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盘龙江出口段防洪工程已动工,正进行土方开挖外运,预计年内完成上塘、下塘主体工程。

“生态建设”工程,重点是推进滇池外海环湖“四退三还”及生态建设、滇池面山及“五采区”生态修复建设工程、环湖公路优化提升工程等10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7项,其余3项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据透露,环湖公路优化提升方案已确定,计划6月30日前开工建设。

今年投141亿治滇池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2013年要实现规划项目基本全部开工建设,为确保滇池总量目标、水质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年度完成21个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以上。2014年完成大部分对于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贡献较大的工程,发挥该类工程的环境效益。年度完成38个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以上。2015年确保年内所有规划项目全面完工,已建项目稳定正常运行。年度完成41个项目,完成投资74亿元以上。(管弦邓安伟)

云南省今年投资141亿治理滇池

云南省今年投资141亿治理滇池

中水经过生物发酵后成为尾水(资料图)

昆明主城区大部分污水将不再流入滇池

离地面14米,滇池草海下横穿,直径4米,这样粗的一根排水管将把污水处理厂尾水,不通过滇池,直接接往西园隧道,流到安宁。前日,滇池治污“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投资5.5亿的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及资源化利用建设工程正式启动。项目的启动,意味着昆明的大部分污水将不再流入滇池,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地下和水下管道工程,长6.5公里,水下1.2公里。

保护滇池:国内最大地下、水下管道工程动工

23日,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铁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就“污水处理厂尾水外排及资源化利用建设工程(二期)”BT施工总承包合同举行签约仪式。这预示着到明年11月份,通过目前国内最大地下、水下管道工程的实施,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将不再排入滇池。清澈的牛栏江水将注入滇池进行水体置换,最大限度地实现健康水循环。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